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军事物联网助力大阅兵 监测遥控显神威

军事物联网助力大阅兵 监测遥控显神威

2015/9/6 16:51:03

从空中预警到无人机,从东风导弹到歼11,你以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只是“阅兵”么?热血沸腾之后,作为工控人的你该知道阅兵中用到的物联网技术。

首先是训练评估系统。评估方队训练成绩的是一套物联网系统,首次应用在阅兵训练场。军事物联网系统是一种装备互联互通系统,可通过装备信息采集分析实现实时监控发动机转速、车辆速度。激光测距仪、光电测速仪等20多个传感器分别安装在车辆不同的部位,同时运行,用于检测单车等速、单车标齐、基准路等距和单排面标齐等。

轮式装甲突击车方队考核时,20多台车辆刚一停下,车下的指挥机上马上显示出所有车辆的考核成绩。平均成绩也清晰地显示出来。

2009年国庆阅兵,每台战车前端画一条标齐线,训练中标齐、卡距都是通过人眼观察,操纵方向盘,努力瞄准三点一线。评估车速用的也是秒表,训练成绩好坏完全跟着感觉走,靠一次次的训练提升经验值

而这次阅兵,驾驶员只需眼睛盯着驾驶舱里的一块显示屏,车辆速度、标齐与否、与前车距离多少,一目了然。便捷的同时更加精准,拿车速来说,按规定通过200米的距离是1分36秒,通过光电测速,可以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人眨眼的速度大约为0.3秒,现在所有驾驶员都能把通过200米的时间误差控制在0.15秒之内。

车辆监控预警系统。通过战车上的传感器,实时的把车辆油温、转速、水温等状况信息采集后传送到指控中心,指控中心通过实时记录分析这些信息,达到预判分析车辆故障的目的。

以前判断车辆故障,修理工需要望闻问切,费尽浑身解数,才能找准故障,现在根据安装在底盘上的30多个传感器,油压、气压、电压等数值都可以通过传感器显示在终端,哪里不对劲都会有提示和预警,最大的好处就是在故障出现前,提前研判、提前排除

一级军士长赵宗刚被誉为铁甲神医,对战车故障判断有着一摸准、一听准的绝技,仅用一个医用的助听器,就能大差不差的找准故障在哪里。

现在赵宗刚更相信科学技术的功效。战车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所有部件、模块全部是数字化控制。赵宗刚说,现在虽然能判断出故障,但病因在哪儿不好判断。

加装在底盘上的传感器帮了赵宗刚的忙。有一次,一辆车突然脱挡,挂不上挡,按照老经验,肯定是离合器分离不够彻底。可赵宗刚检查半天却没发现什么问题,故障没有解决。

打开物联网监控系统,显示电脑控制系统出了问题。果不其然,电脑控制盒的一个元件针脚被一块米粒大的铜屑短路了,导致控制信号出现中断。

无人机。近年来,无人机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迅猛发展,被称为改变世界的国防突破性技术,世界军事强国都在加速推进无人机的研发、列装和作战运用。无人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机上无驾驶舱,但安装有自动驾驶仪、程序控制装置等设备。地面、舰艇上或母机遥控站人员通过雷达等设备,对其进行跟踪、定位、遥控、遥测和数字传输。可反复使用多次,广泛用于空中侦察、监视、通信、反潜、电子干扰等。

此次参加受阅的无人机方队,由总参谋部某无人机总站和空军所属部队混合编成,从单位组建、装备列装时间来看,可以称作是最年轻的方队。受阅的装备包括高空远程战略侦察无人机、高空远程战役侦察攻击无人机和低空近程战术侦察无人机等三型无人机,都是部队最新列装的先进武器,展现了现阶段我军无人机的发展水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