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短时期内 光伏产业仍将处于深度调整期

短时期内 光伏产业仍将处于深度调整期

2015/9/7 17:16:40

短时期内 光伏产业仍将处于深度调整期

经营普遍好转    

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光伏企业经营普遍好转,据初步统计,上半年我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其中具体表现在:

一是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好转。国内前4家多晶硅企业均实现满产,前10家组件企业平均毛利率超15%,进入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名单的29家组件企业平均净利润率同比增长6.5个百分点。

二是产业规模继续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国多晶硅产量7.4万吨,同比增长15.6%,进口量约6万吨;硅片产量45亿片,同比略有增长;电池组件产量19.6GW,同比增长26.4%;硅片、电池、组件等主要光伏产品出口额77亿美元。

三是行业发展秩序渐趋合理。《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发布实施,进一步引导行业发展秩序趋向规范。工信部会同能源局、认监委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建立光伏应用市场门槛,引导行业技术水平提升。    

四是国内外市场发展持续趋好。上半年全国新增并网光伏装机量7.73GW,累计装机量达35.7GW。我国光伏企业加速拓展亚非拉新兴市场,并开展海外建厂。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光伏企业已建成海外产能电池800MW、组件1.5GW,在建及扩建达3.2GW和3GW;对欧美出口占比降至约30%,欧美“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影响进一步降低。    

五是关键技术工艺水平持续提升。单位产能光伏制造业投资继续下降、多晶硅平均生产能耗继续下降、骨干企业单晶及多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有所提升,背电极、异质结、高倍聚光等多种技术路线加快发展,光伏发电系统投资成本降至8元/瓦以下,度电成本降至0.6~0.9元/千瓦时。    

六是行业资源整合持续加快。我国部分光伏企业兼并重组意愿增强,以市场为主导的资源整合不断加剧,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加紧通过产能、电站等的并购加速市场布局。上半年规范公告企业多晶硅产量全行业占比近90%,电池组件产量全行业占比超过70%。    

产业面临大考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继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企业出货量同比呈现上升趋势,多数企业扭亏为盈。    

事实上,我国是光伏制造大国,是全球重要光伏销售市场,市场份额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因此,我国光伏产业的成败对全球新能源发展有着重要影响。2015年,我国光伏产业及市场回暖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光伏应用市场仍需完善、政策制定落实尚待加强、产品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兼并重组进程仍存阻碍、产品质量问题不可忽视、特色金融支持仍待加强等,特别是遭受欧美“双反”与国内产能严重过剩双重考验的我国光伏产业。    

自2011年下半年起,由于我国产能过剩、欧洲市场需求下降与贸易壁垒等多重因素叠加,用进入“寒冬”来形容我国光伏行业毫不为过。期间最有代表性的事件即是在2013年3月,全球最大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尚德电力宣布其在中国的主要子公司破产。无锡尚德的破产进一步暴露出全球太阳能行业的糟糕境遇。在此之前,西方太阳能行业发生一连串倒闭事件,包括德国Q-Cells和美国Solyndra的破产事件。一连串企业倒闭尤其是大型企业倒闭,可以理解为行业见底的重要标志。    

当前,我国光伏行业以市场为主导的资源整合不断推进,具备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正加紧通过收购电站等方式扩充产能。分析人士称,在电改、新能源微电网、能源互联网等政策利好刺激下,预计年内光伏产业发展将呈现稳中上升的态势,看好具备技术、资金、管理、品牌优势的光伏设备企业和光伏电站运营商。

发展将呈平稳上升态势    

2015年,国内外光伏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我国光伏产业规模也将随之持续扩大,同时光伏行业大者恒大、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将会持续发酵,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技术进步与降低光伏发电成本仍将是行业发展主题。随着欧美等发达国家通过发布“百万千瓦级先进光伏制造工厂计划”或收购高效电池制造企业实施光伏制造业回归战略,预计光伏行业内的技术竞争将会愈加激烈,企业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王勃华表示,今年我国光伏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能利用率稳步提升,企业营利能力明显改善,出口热点更加突出,国内装机市场前景广阔,整体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与此同时,我国光伏产业发展仍然面临着贸易摩擦,制造业融资困难,企业盈利能力偏弱,光伏电站以及部分地区弃光限电严重等问题。随着《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版修订版》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全行业的技术升级,我国光伏产业实施全球产业布局的步伐也将加快,“走出去”将成为光伏产业的新常态。    

王勃华认为,我国光伏市场需求旺盛,下半年新增装机容量有可能在10GW以上,随着下游应用市场的快速发展,预计有可能在四季度出现小幅上扬。骨干企业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部分小企业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从而导致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对于未来光伏行业发展,工信部指出,下半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将呈平稳上升态势,但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制造业竞争力提升乏力、光伏企业融资困难、发电补贴与系统成本、装机容量联动机制亟待健全等。赛迪智库建议,科学制定光伏发电目标,引导部门协同合作;扩大国内光伏应用,开辟国外新兴市场;引导产业兼并重组,制止行业恶性竞争;加强银企对话沟通,提高金融支持力度;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