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5年三季度电梯自动化预计将小幅增长

2015年三季度电梯自动化预计将小幅增长

2015/9/9 9:28:02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4年1-5月份,全国电梯行业销售收入为969.4亿元,同比增长约5%。另外,从海关数据来看,到2015年1-5月,电梯行业出口规模30,072台,同比约10%左右增长。根据gongkong研究预计,三季度产量同比仍将保持5%的小幅增长,但整体自动化采购额将会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单位:百万元

近几年,中国电梯行业采购规模一直处于较高的增长水平,但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2015年一季度电梯行业自动化规模同比增长下降到5%左右,二季度电梯行业自动化规模持续下滑,出现了今年来首次的负增长但下降幅度仍保持在5%以内,gongkong认为其原因主要在于:

1.受到房地产调控影响,新楼盘项目持续减少,电梯行业发展进入瓶颈期。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保持较为利好的经济政策,但2015年二季度受到房地产调控在政策的持续影响,加之一季度项目已经出现明显减少,延续项目减少,二季度新项目开工同样减少,行业市场受到较大影响,虽然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的新型城镇化政策以及各大中型城市公共交通及商业用房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电梯行业的发展,但从总体上来看,电梯行业的主流市场仍是以住宅建筑为主,极大地受到了政策的制约,2015年整体行业将有一定程度的波动,但仍会保持较为平稳的低速增长。

2.相关政策推动。从积极的角度来看:由于2015年政府采购的增加以及政府对于二三线城市住宅、商业地产以及公共交通建设方面的投资增大,gongkong认为,我国电梯行业需求量仍将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未来3-5年内将保持低速增长,单单轨道交通和城镇化建设上就会给电梯企业提供近万亿元的需求空间,而与此同时,电梯行业也将逐步打破外资垄断的格局,内资品牌也正在逐步崛起,未来的市场格局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伴随着竞争的加剧,国家也在逐步规范电梯行业各项标准,规范行业竞争市场。从消极的角度来看:电梯行业企业较多较杂,管理上仍存在很大问题,电梯安全问题及电梯责任制度也越发的引发社会关注,频发的电梯事故也引起了群众们对电梯品牌的质疑,行业缺乏有力的管理政策和明确的责任制度,使得电梯管理混乱不利于整体行业健康发展。另外,房地产政策趋势,房地产市场能否回暖,二三线城市发展力度能否继续保持,一线城市楼盘需求能否维持都将成为影响电梯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综上所述可知,中国电梯行业在2015将会有较为小幅波动,与其对应的自动化市场同样将有所波动。

据gongkong研究显示,2015年二季度电梯自动化产品市场规模约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5%左右的平稳增长。其中低压变频器占比最高,市场规模合计约5亿元,占总体份额七成左右。

根据相应的市场规模及预期我们可以发现,传动机构、传感器及执行机构在电梯行业应用占比较大,在未来,随着电梯行业增长进入瓶颈,其对应的自动化产品市场也将有较一定的波动,与此同时,整个电梯行业的自动化控制市场增速也将出现一定的波动甚至出现负增长。

由于三季度为电梯行业销售旺季,得益于政府采购、轨道交通行业等市场需求的拉动,gongkong预测,三季度电梯行业自动化市场环比虽将略有下降,但同比将有小幅增长。

数据来源:gongkong

注:API是指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或当年采购额同比×100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周明博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