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天津危化爆炸,中国化工业从亚健康到癌变

天津危化爆炸,中国化工业从亚健康到癌变

2015/9/9 13:20:36

一场爆炸,让中国化工业从亚健康积重难返到骤然癌变。而化工业疗伤过程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将更为谨慎,受其影响新项目自动化系统采购将有所萎缩,而现有化工厂的安全整改将会带动检测、监控、追踪等相关软硬件及系统运维服务市场的增长。

2015年8月12晚,天津塘沽--天津港瑞海公司发生危险化学品仓库发生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据新闻得知,发生爆炸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仓储业务就包含甲乙酮、乙酸乙酯等易燃液体以及硫磺、硝化纤维素、电石、硅钙合金等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

近年来,中国化工业得到高速发展,仅从2015年1-7月数据来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6.3%。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5%。但行业隐患近年来相继暴露,甚至频频酿成大祸,事故原因也大相径庭:

增速过快,仓促上马管理缺失

化工原料和化工制品不但品种繁多,而且其中有很多种类是属于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强腐蚀类产品。化工生产常常处于高温高压、连续反应的状态,复杂的生产过程对安全生产更是十分不利。

化工行业高速发展,化工企业增长过速,造成物质、原料、材料供不应求,企业仓促拼凑投产,留下安全隐患;盲目扩建改造给亚健康的生产带来负重,化工企业设备多,管线复杂,过快发展使得设备技术状况差,失修现象严重,设备超期服役,日趋老化,对安全生产构成重大威胁;监管部门和企业疏于管理,日常运营和员工操作规范无保证。

化工自动化受牵连,未来两年增速下滑

随着塘沽爆炸事故问责深入加之近年来化工行业其它爆炸事件的频发,国家会进一步加强监管和项目审核,以保证项目质量。gongkong认为此种情况会影响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化工行业自动化产品未来两年也会随之呈现增幅下滑情况。

整体市场,投资增速放缓

近期,纵观化工自动化市场,市场规模整体呈下滑趋势,化工行业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传统化工产能过剩依然存在,处于产业调整期;油品持续低价,煤化工和生物质化工等新型化工产业面临冲击;新环保门槛提升,中小化工企业生存将面临压力。gongkong预计2015年3季度自动化产品应用规模同比将继续下滑。

数据来源:gongkong

注:API (Automation PurchasingIndex ,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当年)采购额同比*100

运维市场,迎来新机遇

据gongkong市场研究测算,2014年中国化工行业存量衍生市场规模近90亿元,其中运维服务市场规模占比约25%,主要市场仍来自于现场备件及相关产品采购。随着工业安全重要性日益突出,“重生产,轻管理”的局面将逐步改善,未来运维服务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数据来源:gongkong

注:存量衍生市场:已安装自动化设备所衍生的备件,维修,维护,服务等。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赵蕾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