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专注于Safety与Security融合发展策略 ——访青岛海天炜业总裁刘安正

专注于Safety与Security融合发展策略 ——访青岛海天炜业总裁刘安正

文/《决策资讯》陈英明

成立于2003年的海天炜业公司在工业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颇高的知名度,公司在2012年获得国家发改委工控信息安全专项资金支持,并于2014年推出了国内第一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Guard系列工业防火墙,填补了我国工业信息安全领域的空白。同时作为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24/SC4)工作组委员单位,也已参与制定两项国家标准规范。

青岛海天炜业总裁刘安正先生

《决策资讯》:与互联网相比,物联网的信息安全需要面对哪些新问题?

物联网信息安全本身是一个相对全新的课题,我们现在做的称之为工业信息安全,之前叫工控信息安全,改为工业信息安全是为了未来定位一个更大的远景,我们目前做的着力点是控制系统的信息安全,它和物联网相比,物联网面更大些。控制系统是把仪表和PC连接在一起,没和人直接连接在一起,但这里也有人的参与,它发展的相对比较完善,它和以前的传统IT很相似。现在提的物联网也依靠了一些IT的技术,但不管是物联网还是我们叫的控制网络,其实很核心的观点就是监控或控制,这里边一个大的核心问题是和真正的Safety(<安全>,侧重于指“设备故障对人、环境及生产的影响”,侧重于生产场所安全)相关,而不仅仅传统信息安全上的Security(<信息安全>,侧重于指“以数据为核心的传统的保密” ,侧重于IT信息安全)问题,传统的IT网络安全一般情况下来讲就是你的个人信息泄露了,你的密码被盗了等,不管是商业上,账户上,个人隐私上,以前的IT信息安全更偏重于这方面,物联网的安全跟设备也是很相关的,但这个因设备的问题造成了将来Safety的发生,不仅仅是一个Security的问题。 我们也一直关注安全方面的发展,在今年我们引进了国际著名安全认证机构exida作为战略伙伴,同时也将Safety与Security融合来做,共同开拓安全领域市场。

《决策资讯》:您如何评价目前物联网信息安全方面的现状?

通过目前反应出来的问题,我们以前叫“裸奔”,的确是这么一个现状,大家都不太注重这方面的问题,或者说以前的设计很少考虑这方面的问题,有些会考虑一些,但脆弱性都比较强,这是一个很明显的现状,但这没办法,作为一个新行业或新领域的完善需要一些时间。

《决策资讯》:您对未来的“物联网信息安全市场”有哪些判断?

这个市场我觉得可以称之为“蓝海”,非常广阔,却又非常复杂,如网络层面不同的网络结构,行业层面应用也不尽相同,但我觉得以后会以不同的行业应用为引领,逐步发展安全市场,我现在做的我们叫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工控、物联网这方面也在做,有些东西作为物联网的设备在应用,现在做安全网关也是做物联网的行业,把小的一些设备通过驱动,协议采集传上去,这个里边有好多的形态产品,包括有些产品本身自带的,所以说这个市场很大,但也很复杂,市场容量很大,需要挖掘出来也不容易,需要时间和很好的技术及产品。

《决策资讯》:您认为保障物联网信息安全的核心环节(或:根本方式)是什么?

要保障物联网信息的可靠实施,信息安全是最底层的保障,具体到保障安全的根本,肯定是产品和技术。核心环节我认为有两大块,网络层面和终端方面,采集口是一点,采集口解决的是网络层面,另一方面由原来的被动安全转为主动安全,叫可信计算技术,这个是我们和中科院在工控或者物联网这个领域正在做的,让它在底层上确保自身就是安全的,从外部来的侵入或破坏,我自身的这种安全性能就抵御你的渗透,不让恶意代码入侵到我的层面上来,可信理念现在大家有点混淆,认为就是身份认证或者是你要干的事,不管是通讯或者运行的程序,你认证过了就可以了,其实我们的(可信计算技术)远远不止这些,除了认证,你还得保证这个体系环境和认证的清单是不能被别人篡改的,和单纯的白名单技术有很大的差别的,核心是基于底层的可信性计算芯片和上层的软件技术,这种模式采取主动安全防护,与传统防病毒模式机制相反。

《决策资讯》:消费者(或:客户方),在信息安全方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客户方的安全意识非常重要,当然有的人会有这种安全意识,在做认证时会把安全因素或技术作为一个额外的需求点放进去。安全平时是用不上的,就和消防设施一样,平时是用不上的,但一旦有事故就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作为消费者来讲,信息安全需要投资,但没给他带来直接的效益,他意识上或以往经验上觉得没事,所以消费者很多就不做预算,降低成本或把这方面砍掉了,不论是传统信息安全,还是发展到今天的物联网安全或者控制信息安全,都面临这个问题。国家现在也做信息安全周等事情来普及安全意识,但主要注重的是消费和金融方面,对于物联网方面和企业的控制没有过多的涉及。未来信息安全也将融入到大的安全体系来,从国家层面来讲,不管是领导人的表态还是网信办近来的调整,可以看出以后必然对物联网或者智能制造的信息安全加大重视,这是一个明显的趋势。

青岛海天炜业自动化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致力于工业信息安全、自动化控制系统集成与运维、功能安全三大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先后取得了“中国特检院检维修资质”、“高新技术企业”、“QHSE管理体系”等多项认证,为石油、化工、电力、冶金、制药、轻工、烟草、轨道交通、军工等行业提供“互联网+”时代的“全厂工控系统一站式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关于举办第六期安全仪表系统功能安全培训班的通知

海天炜业顺利完成山东某石化2017年控制系统检修工作

典型案例 | 海天炜业为某煤化工企业排除运行故障

海天炜业Guard工业防火墙保障江苏某石化工控网络安全

中国特检院“石油化工装置维护保运工程师(控制系统)培训班”在海天炜业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