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政策利好核电市场,高压电机应用增加

政策利好核电市场,高压电机应用增加

2015/9/11 17:05:37

自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全球核电进入严冬。随着我国化石能源增加环境负担、水资源紧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能源改革迫在眉睫。核电作为高效清洁并对环境透支较小的能源之一,必将重回能源市场。但对核危机的重视促使我国放缓对核电业的重启过程。

数据来源:gongkong整理

截至2014年底,共有23台机组相继投入商业运行,总装机容量21,368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有27台,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规划建设的核电站有辽宁徐大堡核电站、广东陆丰核电站等。

数据来源:gongkong整理

在核电站中,反应堆冷却剂泵组简称为主泵机组,由核主泵和主泵电机组成,用于驱动冷却剂进行循环。主泵机组是反应堆中唯一的旋转设备,相当于反应堆的心脏。核主泵属于核安全一级、抗震Ⅰ类、质保Q1级、清洁级别A1类设备,不设置备用泵,对可靠性要求极高,代表着泵类产品设计制造的最高水平。

在1*1000MW核电机组中,高压电机数量在10台左右。核主泵配套2-4路循环回路,每个循环回路配套一台高压电机,电机功率在5000-6000KW,凝结水泵,余热排出水泵及循环水泵配套使用高压电机均在2000KW以下。现如今,在建核电站中要求所有设备均为国产设备,并且设备必须达到国家认证资质。现国内仅有清华大学(清华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及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能够承担核电项目。

随着核电项目在今年开始逐渐启动,gongkong预计:在政策利好的核电市场中,高压电机应用将进入小幅增长时期。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邓宇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