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年年岁岁 “光”相似, 岁岁年年“伏”不同

年年岁岁 “光”相似, 岁岁年年“伏”不同

2015/9/16 17:54:26

2015年光伏建设规模为17.8GW,加上领跑者计划指标,今年总装机容量预计在20GW以上。根据能源局统计数据,上半年国内并网光伏容量在7-8GW之间, 其中地面电站6.5GW;累计装机35GW。新增并网容量同比大幅增加,其中国家电网区域累计新增并网容量为6.32GW,同比增加2.75GW。上半年逆变器同比上涨40.7%。

一览风云企业上半年表现

阳光电源:2015年1-6月阳光电源实现营业收入1,783.6百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52.4百万元,增长91.53%。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的开发力度,电站系统集成业务较去年同期增加680.8百万元,增长267%。同时随着国内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光伏逆变器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也有所增长,逆变器收入达到800.5百万元。

特变电工: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5.9亿元,公司变压器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6.62%,新能源产业及配套工程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0.22%,输变电成套工程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79.09%。

从新颁政策看光伏发展未来

《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的文件从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发挥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的推动性、加强产品检测认证等八个方面试图促进中国光伏行业迈向更高阶段的发展层次。

7月21日,国家能源局对外公布了《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在电网未覆盖的偏远地区、海岛等,优先选择新能源微电网方式,探索独立供电技术和经营管理新模式。“微电网”首先是智能电网在用户端的具体化,其次是分布式能源的升级版,将可再生能源的自由利用和常规能源的高效利用结合起来,是推进能源发展及经营管理方式变革的重要载体。”

8月26日,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奖励资金管理办法》。为了推动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发展、优化能源结构,具体是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运行,以用户侧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

gongkong研究表明,未来光伏的发展基点多,维度广。国内看,从东北向西部发展,国际上,由欧洲向美日转移,而且在“一带一路”的带领下,沿边经济总量占全球的近30%,随着经济合作规模的扩大和技术的进步,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空间比较大,对新能源的需求也会日益增长,这将成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契机。随着当今互联网+,互联网金融等发展,光伏产业顺势而上,即将上演一场气势恢宏的表演。以下几点较为凸显:

1、互联网+光伏

互联网在线化和数据化的优势可以将价值链中的个体变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用共同的利益形成相互约束的主体。未来,单个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将弱化,打破了行业以往的信息不对称,将碎片化的用户需求进行整合,从而扩大了应用范围、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运行效率。

2、光伏+金融

信贷市场上,金融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地方银行推出“光伏贷”业务,光伏企业可获得贷款。在还款方面,因按照对应的光伏电站项目未来产生的现金流合理确定还款计划,同时接受借款人利用其它收入来还款。

随着创新金融的发展,不少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借助在国际资本市场的独特优势,围绕资产证券化的大方向推出各种创新金融产品。如此一来,即使政府补贴滞后,企业也可以多方法多渠道的获得资本,加铸资金链条,来保证企业的运行。

3、家庭式“光伏电站“建设

在“十二五”期间太阳能产业明确目标, 2015年光伏发电将在用户侧实现‘平价上网’”已成当下的业界热点。《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转发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供电部门正积极为光伏发电项目提供便利条件。居民自建的发电设施所产生的清洁能源,将按国家规定电价予以全额收购,供电部门将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协助用户并网发电。

gongkong 认为如今的光伏发展更加多元化,亲民化。短期来看,今年下半年光伏发展将持续上扬,但是随着各类组件,硅片以及逆变器价格的下降,竞争也将愈加激烈,市场集中度会加大。长远来看,随着互联网+这股浪潮的带动,光伏产业站在互联网的肩头更将充分掘出其潜力,使整个行业更加透明,信息充分对称,产业更加完整,竞争更加公平。依靠光伏金融的这潭活水,资金更加便利,企业发展将更加活跃。光伏项目这只庭前燕也将飞进寻常百姓家,一旦技术纯熟且大众获得其带来的利益,家庭式光伏项目的发展必将势如破竹,从而带动组件,以及逆变器等自动化产品的发展。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王苏皖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