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昆仑海岸刘伯林:让物联网为品牌农业代言

昆仑海岸刘伯林:让物联网为品牌农业代言

2015/9/18 16:16:30

近年来,北京昆仑海岸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昆仑海岸”)聚焦三大领域:一是物联网在智慧工厂中的应用,为用户提供数字工厂的解决方案,优化和维护生产过程控制系统,建设舒适环境、节能环保、安全监管及现代物流等提升竞争力和结构转型设施;二是在智慧城市中感知公共场所的环境及安全信息,为城市应急、安全监测及公共服务提供决策数据;三是在智慧农业中温室大棚和冷链物流中的应用,提高农产品产量、品质及安全追溯。

在第26届中国国际测控与仪器仪表展览会上,昆仑海岸将献上最新的农业物联网套餐。昆仑海岸总经理刘伯林表示,要用大数据为品牌农业的品质代言,以昆仑海岸的传感器和无线网络传输技术撬动农业物联网发展。

(昆仑海岸总经理刘伯林)

gongkong:仪表展今年移师重庆,昆仑海岸高调参展,您认为传感产品在西部有哪些机会?昆仑海岸又将如何布局西部市场?

刘伯林:重庆是中国西部的一个重要仪器仪表基地,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向整个西部地区的扩散能力很强。

昆仑海岸此次来重庆参展,带来了与农业物联网相关的产品,以及涉及环境监测方面的传感器、仪表,这些产品是昆仑海岸在近些年来重点推动的产品,也是重庆仪器仪表各厂商中都比较或缺的类别。

物联网是大产业,这个产业的发展需要各方面的力量联合。此次来蓉,我们希望能够跟更多重庆以及周边本地的仪器仪表厂商,建立多层次的合作,共谋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gongkong:昆仑海岸近年在开拓农业物联网市场,目前进展如何?农业物联网在市场需求和技术方案上有哪些特点?

刘伯林:昆仑海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农业物联网的研发和推广,从政府农业物联网示范项目到农业自动化;从规模农业到农庄、农场、蔬菜基地,我们一步步扎实地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产品也一代更比一代成熟。

这么多年的经验让我们认识到,农业物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大产业,有很多的细分市场。如农业有养殖有种植,养殖又分渔业、畜牧等;种植又分大田、大棚、果木、林木,等等。

基于以上,农业物联网涉及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也多种多样,在不同的细分市场是不能通用的,必须要通过对每一个细分市场深入研究和实践,才能找到适宜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像鱼塘监控的解决方案就不能用在养鸡场,蔬菜大棚的解决方案也不能用于果园。

gongkong:传感产品可谓物联网的基础,昆仑海岸在面向物联时代的产品开发上有何创新?

刘伯林:我认为,农业物联网对传感器的要求是苛刻的,它要基于农业生产的特点以及农民的素质。首先,要求农业用的产品使用方便,维护简单;其次,价格低廉;最后是运行可靠。那么,无线化、低功耗、方便组网,成为传感器产品的标配,而且还要有完整的数据传输设备与流程,有服务器数据收转与终端展示软件的功能。

昆仑海岸的农业物联网套餐,就是一套安装简易、使用简便、服务完整的产品,从传感器、网关、供电电源、安装配件等硬件,到云平台数据库、数据查询和检索、企业网站实时数据插件、移动端APP数据接口等软件服务,把品牌农业田间的生产数据,直接搬到了客户展示端。产品结构全部是可拆装化结构,便于运输,组装、调试极为简便,极大地方便了使用者。

gongkong:今年以来市场大环境不景气,昆仑海岸如何看待近两年的市场前景?

刘伯林:现在老百姓对食品越来越重视,绿色、安全、营养的食品,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追捧。这样一来,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农产品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每一个农产品生产者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品牌来展示自己产品的独特性。

我们目前主要在企业、个人农场、蔬菜基地、果园、茶园等细分的小农业市场上深耕。昆仑海岸推出的一揽子的农业物联网套餐产品,就是专门针对这些品牌农业设计的专业产品,用大数据为品牌农业的品质代言,不但生产数据可记录、可查询、可展示,还可以在品牌企业的官网上,实时看到园间的气候和土壤数据,甚至还可以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的方式,查看到产品的生产数据,让数据证明品牌的价值。

只要农民和企业看到了效益,企业就会买账,农民才会买账,这样才能够形成真正的供求关系,物联网这盘棋才能够动起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