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在线水分:环保暖风频吹 细分市场提速

在线水分:环保暖风频吹 细分市场提速

2015/9/20 18:40:28

随着“环保十三五“的出台和各类政策的不断深化,国家将不断加大水质治理投资。gongkong®市场研究预计,2015-2018年,在线水质分析仪表市场将会有5%左右的稳定增长。其中氨氮监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重金属监测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

                           

数据来源:gongkong

    在线水分应用领域分类

依据应用领域和管理单位,在线水质分析仪表可分为以下四大应用领域,并在2014年表现出不同的市场特点。

工业环保领域,即工业污染源监测领域,归各级环保部门管理。主要包括电力、化工、石化、冶金等各类工业工厂污水监测。该市场具有水分仪表种类和参与品牌众多,价格竞争激烈等特点。主要参与品牌有E+H、MT、Thermo Fisher等外资品牌。工业环保领域在线水质分析仪表市场规模最大,占整体市场近半壁江山。2014年,工业环保领域在线水质分析仪表市场规模同比小幅增长,主要集中在火电行业增容改造及脱硫脱硝、化工石化行业催化裂化装置脱硫脱硝改造等项目方面。

市政环保领域,即市政给排水水质监测领域,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管理。主要包括市政自来水厂水质监测和市政污水厂水质监测,也包括各类垃圾填埋场环保监测。该市场具有应用产品种类相对单一、参与品牌较为集中等特点。主要参与品牌有Hach、E+H、FPI等。市政环保领域在线水质分析仪表市场规模较大,仅次于工业环保领域。2014年,市政环保领域在线水质分析仪表市场规模同比增长,主要集中在城镇污水厂新建项目、城市自来水厂扩建新建项目以及市政给排水改造项目方面。

工业过程控制领域,即食品饮料、医药、化工等工业行业生产领域中间环节液体成分分析领域,主要由企业自行负责。该市场具有应用产品技术要求高、产品高端、参与品牌较少等特点。主要参与品牌有MT、Emerson、ABB等外资品牌。生产过程控制领域在线水质分析仪表市场规模较小,2014年,市场规模同比小幅增长,主要因为化工、食品饮料等民生相关的项目推动。

水文水利监测领域,即江、河、湖、海、水库及南水北调等水利工程断面监测和地下饮用水监测领域,一般归水利部和各级环保部门综合管理。该市场主要参与品牌有YSI(赛莱默)、FPI、广州怡文等。2014年,水文水利监测领域在线水质分析仪表市场规模同比增长,主要因为地表水和地下水监测项目同比增多。

新建和改造市场同时拉动,存量市场平稳

2014年,环保政策拉动市政行业污水厂、自来水厂和水文水利监测点新建项目增多直接拉动在线水质分析仪表市场规模同比增长。在工业行业领域,电力、冶金行业节能改造项目和化工、食品饮料行业新建项目同时拉动市场需求。2014年在线水质分析仪表市场规模增速明显。

环保和民生相关政策推动市政和工业污染源检测行业新建项目建设。

市政行业市场需求,有较强的政策和行业标准依赖性,需求增长点主要来源于地方标准的深化和国家基础建设投资。2014年,水污染事件在全国频发,时逢“水十条”规划时期,在此背景下,2014年新增108座全国设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和96座县城污水处理厂,同比2013年的新增量,增长11.5%。同时,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同比增加202个,新增118个地下水监测点位。另外城市供水总量同比增加9.4亿立方米,相应自来水厂监测项目同时增加。

工业污染源检测行业具有参与品牌多,价格竞争激烈等特点。2014年工业行业新建项目主要集中化工行业新型煤化工和精细化工领域以及民生相关的食品饮料行业,电力、冶金等其他工业行业依然以节能改造项目为主。

改造市场需求增速放缓,主要以节能环保技改项目为主。重点体现在冶金、电力、建材行业脱硫脱硝改造方面,由于存在产能过剩和盈利水平下降等问题,企业技改项目缺乏资金支持,导致改造市场需求增速放缓。

存量市场平稳,短期内很难有大幅波动。高端外资品牌产品平均寿命为3-5年,国内高端品牌产品平均寿命为2-3年,备品备件市场需求稳定。

密集政策掀起新一轮增长,氨氮、重金属迎来新纪元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落实新《环保法》和《水十条》的起步之年,更是“环保十三五“的规划年。

2015年4月,国务院出台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涵盖了地表水、地下水、市政污水、市政给水、工业污水、工业过程水等各个方面的水质要求,并选择对环境质量有突出影响的总氮、总磷、重金属等污染物,研究纳入流域、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约束性指标体系。地下水、污水、重金属治理都成为重中之重,氨氮仪表作为市政行业和工业污染源检测行业主要水质监测仪表,存量市场和潜在市场需求巨大。

2015年7月,中央专项资金支持30地市防治重金属污染,中央资金将连续三年对湖南、青海、贵州和其他重点区域进行支持,其中2015年下达资金279315万元,用于加快推进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

2015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新《环保法》将新法增加规定保护环境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并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防止、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

2014年出台的《关于调整排污费征收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2015年6月底前实现排污费至少翻倍征收,政策倒逼企业加大污染治理投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