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软硬件一起上 时风集团引入机器人

软硬件一起上 时风集团引入机器人

2013/9/24 11:26:09

  宽敞明亮的车间,一溜儿站着10个比一般人略高、外表呈杏黄色的机器人,他们手儿灵活地上下左右腾挪,一道道电弧发出刺眼的白光,伴随着“哧哧”的响声,瞬间将一道道缝隙,焊接得严实平滑。近日,记者在齐鲁大地的高唐小县亲眼目睹了这样的场景。

 

  “这样的场景,以前只能在发达国家的高新企业才能看到。如今,在我们时风集团,这个传统的农机企业里,已不算是什么新鲜事儿。”公司总经理刘成强介绍说,在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过程中,他们舍得投入,投巨资进行配套产业的全面升级。在硬件上,引进了500余台数控机床和加工中心,建设了7条自动化造型线、4条大型冲压线、5条全自动阴极电泳线。投资8000万元改建的铸造车间,配备了日本东久自动造型线、法国混砂机及在线检测控制系统、美国英达公司电炉和德国空压机,达到了铸造自动化行业领先水平。

 

  “硬件是载体,软件是灵魂。”说起企业的转型升级,刘成强如数家珍:组建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成立了时风中央研究院,设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今年3月底,总投资4545万元的技术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验收,认为其技术创新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截至目前,时风承担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和山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各类技术创新项目119项,有60多项研发成果获省、市科技进步奖,59项研发成果获得国家专利,23个科研项目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还有160项具有知识产权的新产品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推广和许可认证。

 

  “过去20年,依靠不断创新,时风从一个街道小厂迅速壮大成了全国行业龙头;如今,要实现从一个传统产业走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华丽转身别无他途,只有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才是唯一出路。”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思维敏捷、眼光独到,他及时引领企业将目光聚焦在了新能源汽车上。这一点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及亚太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池专家杨裕生的看法不谋而合:“时风的电动汽车正像革命的火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时风电动汽车是我国电动车的开路先锋,时风发展电动汽车的路子走得对、走得好。”

 

  “找准了路就要敢闯敢试。”据刘成强介绍,时风电动汽车总投资50亿元的千亿产业培育规划建设正在全面推进。投资20亿元建设的行业最先进的电动汽车产业园第一工厂已经投入运行,年设计生产能力达到20万辆,投资1亿元研发的时风新型D101电动车,整车造型美观,一次充电最大续驶里程超280公里,最高时速达到60公里,达到轿车工艺水平。2012年8月,装配锂电池和铅酸电池的时风电动汽车分别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按乘用车标准做了检测,两种车都通过了50Km/h的正碰、侧碰试验和65项强检项目的检测,率先达到了短途纯电动乘用车标准要求,实现中国短途纯电动乘用车“第一碰”,为时风电动汽车产业化打造中国第一、世界第一提供了产品支撑。目前,总投资30亿元的第二工厂正在加紧建设,规划建设现代化的冲压、涂装、总装等车间及车身、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加快战略新兴产业突破发展,力争到2020年建成年产100万辆电动汽车生产能力,着力打造成中国电动汽车第一品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