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互联网+家居竞争白热化 电商智能成鸡肋

互联网+家居竞争白热化 电商智能成鸡肋

2015/9/25 9:16:52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楼市明显回暖。但与之紧密相关的家居建材行业却仍旧低迷。低迷的行情令家居建材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家居电商、智能家具等“互联网+”概念则不断为行业寻求转型和转机。但是有分析指出,在行情冷竞争白热化情况下,电商智能成“鸡肋”。

房地产市场回暖升温,但其对家居建材行业的影响却颇为滞后。连续数月下跌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背后,是家居建材市场不景气的不断蔓延。本地多位经销商向反映,上半年经营业绩下滑不少。

低迷的行情令家居建材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家居电商、智能家具等“互联网+”概念则不断为行业寻求转型和转机。然而,有分析指出,“互联网+”家居模式还存在一定硬伤,也容易使消费者陷入选择困境。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一线城市房价已连续三个月环比全线上涨,大部分二、三线城市止跌,销量也有一定增长。    

楼市明显回暖,但与之紧密相关的家居建材行业却仍旧低迷。广州日报记者近日走访本地市场发现,尽管不少商家仍在促销,但家居建材商场多现人迹寥寥。

多家家居建材企业反映,上半年经营业绩下滑不少。某知名瓷砖品牌本地经销商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行情很淡。“以往六七月份再怎么样每天也有三五拨客人,现在经常一整天都没几个客人。”    

行业低迷也反映在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上。6月份BHI指数环比下降1.03点,同比下降6.41点。据悉,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6月销售额环比下降1.65%,同比降10.41%。2015年上半年累计销售额则同比下降5.90%。    

行业:    

多雨天气装修需求少    

针对家居建材行业形势与楼市的分化,有业内专家表示,楼市转暖并不能对下游行业产生立竿见影的作用。“从签订购房合同到交房再到装修,快则一两年,慢则三五年,如今家居行业仍在消化2014年前后楼市低迷时期的影响。”    

此外,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6月以来,全国范围内反常的多雨天气。“今年雨季比往年来得早,而且降水量也更大,潮湿的雨季不适合家装,选择在此期间做家装的消费者越来越少,市场行情也随之遇冷了。”    家住白云区的余先生称,他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收房,但由于雨期断断续续,至今一直未能装修,“打算八九月份再看情况装修。”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告别雨季后,家居建材市场很可能在“金九银十”之际回暖,届时滞后的楼市提振作用或也将开始体现。    

现状:频繁促销仍抢不到客    

记者在本地某家居城看到,几乎所有商家都挂出打折优惠价格,但仍然顾客罕至。    

对此,一位从业多年的资深人士表示,“市场竞争白热化使促销成为常态,但需求不增长,即便频繁促销,也抢不到客户。”该人士还透露,许多企业为了增强竞争优势,借助上市以取得强有力的资本支持。    

据悉,今年上半年,好莱客、曲美股份、上海全筑、富得利木业、东莞南兴、巴伦斯、多喜爱、红星美凯龙等多家家居企业扎堆上市。业内人士称,“这样集中爆发式的上市在家居业还是首次,也反映了目前市场竞争环境的异常激烈。”    中投顾问建材行业研究员邹明晓表示,我国家具行业发展速度已从高速向中高速增长转变,许多小企业被淘汰,“另一方面,几乎所有的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家居企业都在同时向高中低端市场发力,家具供需矛盾日益激化,同时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    

此外,行业洗牌和人事变动频繁发生。据了解,家居建材行业已爆发高管离职潮。今年上半年,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詹缅阳、公司副总经理苏艳秀、美乐乐第一创始人黄辉,居然之家集团副总裁汪小康,晚安家居副总裁谢志等纷纷离职。    

观察:“互联网+”停留在概念    

今年以来,在“互联网+”政策背景下,家居建材行业也吹起了互联网之风。为在竞争中抢占先机,不少家居企业开始涉水电商,而添加互联网概念的各种智能家具也成为市场新风景。    

对此,中投顾问建材行业研究员邹明晓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家居存在一定硬伤。他认为,家居电商无法让消费者体验产品和服务,且电商家居品牌鱼龙混杂,扰乱市场秩序。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大多数智能家具产品还停留在简单概念,“价格过高,炒作概念的水分很大,并不具备太大实用性。”他建议,消费者应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实用的智能产品。    

关键词一:家居电商    

现状:价格乱、山寨多、物流问题严重    

消费建议:最好选择知名品牌、诚信度高的正规网上商家交易。    

由于价格便宜,还解决送货问题,网购家具已成为备受欢迎的消费方式。国内不少家居企业也开始涉水电商,但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家具产品在电商渠道的销售份额仍然占比很小。“目前家居电商的盈利还很困难,短期内无法撼动传统渠道。”    

此外,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在网上买到了山寨货!家住天河北的莫女士告诉本报记者,她月初在某品牌实体店相中一套餐桌椅,因价钱太贵而选择在淘宝网购同款产品,价钱比实体店便宜了一千多元。然而,收到货后却发现,东西和实体店不一样,不仅做工粗糙,还出现裂痕。莫女士称,“多次跟卖家沟通要求退货,但其一直不肯退,并把责任推给物流公司,客服还说要退就要我赔邮费。”    

业内人士透露,网上售卖家具一般分为品牌旗舰店和其他小店铺。小店铺在款式、种类方面相对新颖一些,但质量和真伪比较难有保证,消费者在网购家具时最好选择一些知名、正规、诚信度高的商家交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