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公告

>

安科瑞地下车库智能照明节能免费改造方案分析

安科瑞地下车库智能照明节能免费改造方案分析

安科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286.SZ]是一家为智能电网用户端提供智能电力监控、电能管理、电气安全、智能照明系统及产品等,系统性解决方案的国内少数几家领先企业之一。

上海嘉塘电子发展有限公司是安科瑞旗下的控股公司,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和上海市 地方税务局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00年6月,公司主营产品为:替代霓虹灯的 LED 防水模组、LED 大功率模组,以及大,小 功率的 LED 照明产品等。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形成了从芯片封 装,模块集成,照明应用,灯光工程的产业链。是上海为数不多的国家级备案的合同能源管理公司。

地下停车库照明现状及改造原因

一、停车场照明现状分析

    由于地下停车库的位置特点所限,自然采光比较差,因此照明问题往往是物业公司关注的重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照明电费较高,一般车库照明都需要7*24小时不间断照明,一年总计电费相当可观;

   2、由于车库照明灯具数量相对较多,维修工作量大、灯具更换成本高,也是物业工作的一大难点;

   3、传统照明控制一般为手动分路控制,控制方式比较单一,灯具的开、关也比较麻烦;

   4、有些物业为了节约照明成本,会采用减少照明路数的方式达到节约电费的目的,但同时又会导致车库照度降低,影响监控效果,提升停车风险等一系列安全问题,增加管理难度;

    地下停车库照明常规照明现状:

   1、采用传统1.2M荧光灯,功率36W,约3350LM;

   2、控制方式一般采用分路,手动开关控制;

二、改造原因

    在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的同时,又实现了智能照明、绿色照明的目标,同时又能降低了物业公司的电费支出、人工及管理成本支出,最终取得多赢的局面。

智能照明改造方案描述

一、停车库照明标准的一般要求

按照《建筑照明设计标准 GB 50034-2013》设计要求,车库照度要求如下表:

由于车库人停留时间短,对照度显色等要求较低,而且灯具规格相对统一,因此照明改造相对简单。

二、改造的基本原则及最终目标要求

   1、利用原灯具线路及安装支架,避免大规模的线路改造;

   2、保持原有照度标准,降低功耗,实现节能的目的;

   3、采用绿色照明产品,不含有毒有害物质,体现环保理念;

   4、结合原有的手工分路控制方式,增加智能控制方式,实现红外控制,时间控制、照度控制等方式;

   5、采用长寿命的LED灯具,照明寿命不低于50000小时,大大减少维修成本;

三、具体智能照明改造方案

   直接替换灯具

   1、地面与地下弧形通道灯(泛光灯)

 

   替换常规使用的250W金卤泛光灯

   2、车库照明灯具(直管灯)

           

   替换常规使用的36W+4W(整流器)荧光灯

四、控制系统改造

   1、地面部分通道灯具按照度控制及时间控制方式相结合,但照度优先的方式控制,同时也可以手动打开。

   2、车库部分物业可根据不同的时间段设置照明控制方式,繁忙的时候灯具全部亮起,相对车辆较少的时候灯具间隔亮起,深夜的时候除消防及疏散区域的灯具常亮外,其他部分的灯具实现红外控制,当人员流动或车辆移动时,灯具同时开启,提升安防功能。如小区可分上、下班时间及夜间照明模式等。商场及超市可分营业时间照明模式,和非营业时间照明模式等,可根据需求自由设置。

   3、灯具同时能实现红外控制功能

   4、不同楼层设置总开关,起到楼层分别控制功能。

五、改造前后的效益分析

   改造前后对比如下表:

直接节能效益分析表

 

   照明改造后,单灯直接年节约电费:车库管灯节约191.32元/年、通道泛光灯约1471.68元/。由于采用长寿命的LED灯具,同时又减少了灯具更换及维修费用,通过智能的控制方式,降低了照明时间,综合节能率能达到70%以上。

六、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介绍

   合同能源管理,在国内广泛地被称为EMC(Energy Management Contracting),是70年代在西方发达国家开始发展起来一种基于市场运作的全新的节能新机制。合同能源管理的国家标准是GB/T24915-2010《合同能源管理技术规范》,国家支持和鼓励节能服务公司以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开展节能服务,享受财政奖励和所得税免三减三优惠政策。

   1、流程图

 2、步骤细节

   (1)项目调研:公司派工程师、技术员至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考察,根据项目现场的照明环境、灯具亮度,业主需求等一系列因素,对项目进行初步判断,确定项目为直接替换灯具的方案,或者根据企业需求为业主提供最佳的照明改造方案。根据实际情况按下表计算技能总量

   (2)项目收益分成

   一般的EMC项目为“效益分享型”项目,合同周期一般为3-5年,按投入多少界定,有的可能5-10年,双方根据节电费的数额进行分享。以车库节能改造为例,物业公司零投入,因此前期用能单位分享的数额较低。所以为了让方案的投入和收益成正比的趋势,一般在EMC的合同上,签订的价格为价目表的市场价,结合合同年限需乘以一定的维修系数1-3%。

   (3)分成的计算方法

   根据替换前后的灯具节能总量,按双方约定的一个照明时长,统一计算节能金额,然后每年按一定的比例分享。如3-5年的合同周期,可分为三个阶段,9:1/月、8:2/月、6:4/月,可根据情况调整,考虑到人民币贬值等因素,一般合同回收不得低于投入金额的150%。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尖峰平谷用电电表如何选择

基于物联网表计的综合能源管理方案

浅谈智能照明和疏散系统在地下污水处理厂的应用

浅谈物联网架构下的校园能耗监测系统方案

浅谈电力智能运维系统在高速铁路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