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过程安全系统20年------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

过程安全系统20年------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

2015/9/28 13:53:40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石化、化工行业随控制系统引进ESD系统到如今行业内规模项目基本普及SIS系统,工业生产过程安全系统在中国已经走过20年的历程。尽管国家标准在过去20年间相继出台实施,带动市场应用逐步普及,然而目前尚不足14亿元的市场规模,仍在进一步萎缩;与控制系统的比例远低于欧美工业自动化市场,过程安全系统在中国仍处于“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的市场阶段。

受国内外经济环境低迷,主要流程行业需求明显萎缩的影响,2014年中国过程安全系统市场从业绩上来看萎缩明显。除油气行业需求保持平稳外,包括石化、化工在内的主要应用行业需求均有不同程度的萎缩,是导致过程安全系统市场萎缩的最主要原因;此外,市场竞争加剧带动系统价格明显下滑也是导致业绩萎缩的主要原因。

数据来源:gongkong

石化、化工行业明显萎缩,油气细分市场呈现亮点

过程安全系统应用行业仍然高度集中,2014年Top5行业的市场份额超过95%,Top3行业的市场份额也已超过90%。石化和化工作为最主要的应用行业过程安全系统的应用规模分别萎缩8%和7%,是导致过程安全系统市场萎缩的最主要因素。紧随其后的油气行业整体表现平稳,但海上油气田细分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成为行业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2014年,冶金和造纸行业依然以消化过剩产能、节能改造为主基调,对过程安全系统的需求分别萎缩14%和25%。

工程服务费用占比小幅下滑

2014年中国过程安全系统工程服务费用同比萎缩10.0%,占整体市场份额相较上一年小幅下滑。主要因为2014年市场竞争激烈、行业需求低迷,工程服务费用在激烈的价格竞争中不断下调,预计未来几年随着存量市场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过程安全系统市场中工程服务的业绩也将保持平稳发展趋势。

数据来源:gongkong

短期市场仍处于调整期,未来五年整体保持小幅增长

目前过程安全系统主要应用的流程行业多处于结构性调整阶段,新建项目较少,大多以升级改造和扩建项目为主,短期内市场景气指数难以快速回升;此外,由于市场份额争夺愈加激烈,价格进一步下滑亦不可避免。gongkong预计2015中国过程安全市场将呈现小幅下滑的态势。

未来几年,中国宏观经济“新常态”的发展战略将为自动化市场的发展提供稳定的市场环境,国家政策法规对石化、化工等行业安全要求逐步提升,过程安全系统在实际应用中将进一步普及;此外,存量市场现有系统技术升级改造服务的拉动,也将是中国过程安全系统市场发展保持平稳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基于以上原因,gongkong预计未来五年过程安全市场整体将保持小幅增长态势。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李红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