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施耐德电气:精益生产,通往智能制造的必由之路

施耐德电气:精益生产,通往智能制造的必由之路

——— ​——智见2015施耐德电气OEM企业家俱乐部沙龙在武汉成功举行
2015/10/10 15:42:47

当前,制造业的发展进入了“新常态”,高速狂飙的粗放式、外延式发展风光不再,但施耐德电气仍在自动化领域保持了不俗的发展势头。是什么让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经济增长乏力的“新常态”下仍能保持“一路向上”的发展劲头?

在2015年9月11日举行的“智见2015施耐德电气OEM企业家俱乐部沙龙”活动上,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OEM业务副总裁庞邢健与在座OEM企业家、行业专家和媒体分享了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在“能•效+ 启动未来”理念在工业领域的集中体现——“工业智造”。在其演讲中,庞邢健多次向合作伙伴们坚定发声:“精益生产,是通往智能制造的必由之路!”

(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OEM业务副总裁庞邢健)

OEM市场之“囧”

从2004年对比现在,劳动力成本上升了180%,对美元的汇率上升了35%,能源成本上升了60%至140%不等;客户回款基本以承兑汇票,回款周期长达半年以上。沉甸甸的数字告诉OEM企业,“囧”境不止于此。由于产能过剩,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放缓;消费需求乏力,出口下降;市场缺乏创新,同质化竞争严酷。

另一方面,在国家政策导向上,《中国制造2025》倒逼中国制造业加快两化融合进程,加强质量与效率,倡导绿色制造,实施战略转型提升国际竞争力。危机之下的商机,OEM企业不在转型中变革,就在逐流中淘汰。

“可以预见的是,OEM未来发展方向是走向全球化竞争,从C4C到C4G,重视高附加值出口,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坚持创新驱动,提升研发能力,从机器设备制造商向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迈向智能制造,提升生产效率,扩大机器人应用,关注互联与能效。”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OEM行业总监王新华详解道,而施耐德电气考虑的是,为OEM企业提供超越供应商的价值,诸如以全球化视野,与合作伙伴基于数字化平台共同研发,规划从机器设备控制到能效的全面解决方案,以及供应链圈价值服务,“我们希望借此协助客户走向智能制造”。

(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OEM行业总监王新华)

精益生产之“道”

迈向智能制造的必然阶段是精益生产。施耐德电气全球供应链中国MTS-MTO产品副总裁张开鹏将精益生产比作“道”,而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皆为精益生产的工具。从单机自动化,到产线自动化,再到工厂自动化,自动化、信息化等元素像模块一样,通过精益生产来融合,实现智能制造。

以单机设备为例,制药行业使用的泡罩机,起初以机械手段制造,整机长度超过100米;进行自动化改造后,整机长度约为50米;施耐德电气实施模块化、智能化整合后,整机长度在25米左右,同时,该智能机械设备还具备了自我管理、数字化与移动、即插即用、互联与交互、节能增效、虚拟与仿真、模块化与灵活性、安全保护等新一代机器自动化技术。

将智能投射至工厂端,在对某跨国洗护用品制造企业实施智慧工厂改造时,施耐德电气通过对企业负责人、工厂运营经理、车间班组长等多个维度,分析其改造关注点。从设计研发、计划,到制造生产、服务,从企业层、工厂层,到控制层与现场层,施耐德电气实现了产品生命周期端到端的集成、各生产工厂之间的横向集成,以及企业内部的纵向集成。改造后,该制造企业整体设备效率得到提升,生产的准确性和实时性显著提高,运营效率提高3%至5%,投资回报周期为7个月。 工业智造之“+

OEM企业最关注什么?OEM企业家代表与产业专家与施耐德电气代表“巅峰论道”,节能环保、生产安全、远程监控、信息追溯管理、大数据、云平台是讨论的焦点,也是工业智造关注的热点。

庞邢健表示,施耐德电气“能•效+ 启动未来”为OEM企业开启转型之路。工业智造,是“能•效+ 启动未来”理念在工业领域的集中体现。施耐德电气将智能制造和精益生产作为其“工业智造”策略的两大重要支撑点,借此帮助OEM企业突破当前的种种局限,驶入创新驱动的战略轨道。

在智能制造方面,施耐德电气可基于MachineStruxureTM机器自动化平台,为用户提供灵活、安全、互联、节能的机器自动化解决方案;同时能结合在数据中心、配电、先进应用软件等领域的业务能力,助用户打造完整的智慧工厂架构。这些完整、全面的解决方案,不仅能够使广大OEM企业顺利实施自身产品的智能化升级,还能助力其实现从机器供应商到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业务模式拓展。

在精益生产方面,施耐德电气则为用户提供专业的管理咨询服务和专家支持,通过业务咨询、生产流程分析及优化、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持续改善等几大环节,最大化发挥企业的生产潜能,实现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马跃表示,施耐德电气希望利用先进的技术资源和供应链支持,帮助有能力的OEM企业迎接全球化竞争,走向行业蓝海。(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