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智云黄灼:专注做中立性聚合式云平台

机智云黄灼:专注做中立性聚合式云平台

2015/10/15 9:40:20

机智云黄灼:专注做中立性聚合式云平台

机智云CEO 黄灼

    8月底,机智云宣布完成经纬中国和九仁资本共同投资的2亿人民币B轮融资,成为目前国内物联网云服务业最大一笔融资;9月,机智云在北京发布机智云3.0及Gokit3.0。机智云近来动作频频,慧聪电子网近日专访了机智云CEO黄灼,为大众解析炙手可热的“机智云”。

    机智云作为国内第一个智能硬件自助开发及云服务平台,一直以来为用户提供智能硬件自助开发工具。近日推出的机智云3.0主要为2D(笔者注:面向开发者)PaaS服务与2B(笔者注:面向企业)SaaS服务两个维度。PaaS服务可帮助开发者以更快的速度定义智能硬件设备的功能模块并实现联网;SaaS服务是为企业提供一整套从研发产品到运营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系统管理。在黄灼看来,机智云3.0最核心的就是将PaaS工具做得更强,将SaaS服务完整推出。

    拥有数百家智能硬件客户的云平台,要想符合每家企业的开发需求并非易事,这就要求云服务平台的高聚合性。黄灼告诉记者,机智云成立伊始即考虑到了这一情况,所以Gokit3.0将为开发者提供更多选择。从通讯层次来说,机智云已从原有的原生支持WiFi到目前可支持79家主流协议,接入方式更加丰富,开发者的可选择性更强;从处理器层面来说,Gokit3.0加入IntelEdison、高通Snapdragon、君正MIPSCPU等多种高性能处理器,以适用机器人等复杂硬件。“机智云做的是将不同的资源聚合在平台上,解决兼容性和稳定性的问题,以供客户自由选择,而非要求开发者必须使用某一款产品,”黄灼指出,“机智云强调的是中立性和聚合性。”

    机智云的中立性还体现在另一方面:不参与智能硬件的制造和销售。黄灼告诉记者,这是机智云的原则。一旦机智云参与产品的制造和销售,就会形成与平台开发者的竞争局面,这并非喜闻乐见之事;机智云是整个行业的关键中间件,上下游专业的事给专业的人做。

    不参与智能硬件的制造与销售亦是机智云专注于云服务的表现。黄灼表示,机智云专注于连接物理世界与物联网世界,因为只做云服务,所以更专业。

     数据显示,在机智云平台上接入互联网最短半天即可完成,平均时长8天,目前平台激活智能硬件设备全球出货量已超过330万台,速度与规模是其他云平台所不及的。目前,平台已拥有超过500家客户,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硬件集群之一,其中企业版开发者占一半比例。此外,黄灼还告诉记者,机智云还为创客、学生和高校提供服务,2015年5~6月,机智云和清华大学共同举办了以“全球协同,共迎挑战”为主题的XLP•iPodia全球课堂北京开幕式暨第二届全球重大挑战峰会学生日活动。

    虽然机智云面对的是开发者和企业两类客户,但PaaS工具的使用都是免费的,在SaaS服务上有所不同。黄灼告诉记者,在面向有量产需求、配套齐全的企业时,机智云会为其提供诸如流通层面、内部企业管理层面的定制化服务,通过数据化分析对产品实现数字化管理,提高产品能见度等,为小企业提供公有云服务,为大企业提供私有云或混合云服务等。不过,如果遇到好的项目或者初创企业,机智云也会协助他们进行融资,机智云希望可以尽可能的帮助他们。其中有一点是需要明确的,黄灼强调,“我们的初心是服务开发者,帮助他们更好地做好产品,这是我们的根本。”

    机智云作为与智能硬件密切相关的平台,在智能硬件“去手机化”上也有着自己的发展方向,Gokit3.0的推出就是为实现智能硬件去手机化的重要一步。在黄灼看来,去手机化是让智能硬件本身具有独立上网能力,未来的智能硬件必然向着这一方向发展。未来机智云仍将继续开发新的功能以早日实现智能硬件去手机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传统型企业也会与机智云进行合作发展物联网。黄灼透露,机智云会帮助这些企业将传统产品与互联网融合,方便管理和运营。例如大型超市,联网后将产品数字化、信息化,可快捷得出哪个区域的哪款产品销售最快,都是哪些消费者在使用,而在联网之前,仅靠分析消费者的特性是做不到的。黄灼格外提到,物联网是企业发展的方法和手段,企业在发展物联网时应将物联网作为一种工具,善用物联网的方法来解决现实问题,而非简单联网即可。

    机智云作为连接物理世界与物联世界的聚合性中间平台,已成功实现众多传统产品与互联网的结合。目前,机智云平台上拥有数千个项目,正在逐渐完成从平台布局到开发者生态的构建。伴随移动互联的快速发展,机智云将以更强的技术实力,更前瞻性的布局为硬件开发者及企业提供更完善的一整套物联网全周期开发及运营管理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