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研究称:英特尔物联网业务短期前景不佳

研究称:英特尔物联网业务短期前景不佳

2015/10/15 11:02:45

  

物联网

  9月18日晚间消息 据SeekingAlpha网站刊文 英特尔 公司旗下的台式电脑和服务器芯片业务贡献了公司绝大部分利润。物联网等其他业务比重过低。

  物联网业务规模过小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业务包括零售、运输、工业、建造以及家用等现有行业交易平台的设计,并面向一系列其他市场。

  2014年,个人电脑业务(主营台式机和移动端)和数据中心业务(主营服务器芯片)两者贡献了公司总销售额的88%。该比例在过去三年中基本上保持不变。

  其他物联网和软件服务业务仅贡献了4%的销售额。同时,自2011年英特尔公司花费76.8亿美元收购迈克菲(McAfee)公司后,软件服务业务增长乏力。

  因此,英特尔公司数年来拓展台式电脑和服务器芯片以外业务市场的努力并未见成效。

  物联网业务利润增长潜力有限

  2015年第一季度,物联网业务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的10.21亿美元仅上升7%,达到10.92亿美元。与此同时,第一季度物联网贡献的利润相比去年同期的2.61亿美元下降了11%,降至2.32亿美元。这显示物联网未来的销售额和利润增长潜力有限。

  目前,英特热公司物联网业务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其出售的芯片价格非常低,每块不足一美元。因此,该芯片业务的利润空间有限,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物联网数据分析业务市场竞争激烈

  因此,物联网业务的主要利润来源将是数据分析服务,而不是芯片销售。

  所以,IBM等拥有大型数据分析部门的企业未来将占据物联网行业较大的份额。此外,甲骨文公司和微软公司也将同时加入数据分析和芯片制造行业的竞争。

  与此同时,英特尔公司的数据分析部门竞争力相对不强。从收购迈克菲公司后,英特尔公司在软件开发方面一直没有什么进展。因此,公司预期很难收购Cloudera等其他数据分析公司来填补其业务空白。

  短期物联网业务增长预期悲观

  业界知名的研究公司Gartner Group认为物联网等新技术属于新兴技术成熟周期的后端。因此,他们认为物联网技术最早在2020年才能为公司带来大量销售额。在此之前,英特尔等公司的物联网业务业绩将会有比较大的起伏波动。

  目前,物联网业务可能仍处在市场预期的顶端,尚未进入创造利润的阶段。因此,英特尔公司的物联网业务预计几年内利润增速会很低。

  物联网业务的发展需要处理大量数据,因此英特尔公司需要更多的服务器芯片。所以,公司收购了Altera公司,以借助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DGA)技术提高数据处理的速度并降低服务器芯片费用。

  因此,物联网业务的发展将会提高服务器芯片的销量。目前,这部分尚未计入物联网业务营收。

  英特尔公司需要寻找新利润增长点

  英特尔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是台式电脑和服务器芯片的销售,这个业务面对的市场竞争很少。而物联网等其他业务将会遇到来自其他公司的激烈竞争,未来预计很难创造同等规模的利润。

  但是英特尔公司不能永久以来台式电脑和服务器芯片业务,因此公司需要发展其他新产品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尽管这些新产品的利润率相对较低。但是,目前看来物联网业务尚不足以为英特尔公司创造足够多的利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