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正处物联网技术革命前沿

中国正处物联网技术革命前沿

2015/10/16 13:45:24

  

jishu916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以“描绘增长新蓝图”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中,特别谈到了此前一天他在大连接触到的一家创业公司的创业者,他们利用互联网平台对许多机床进行智能改造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李克强说:“无论他们成功与否,可以说他们是在扮演着新领军者的角色。他们对人们展现着未来经济发展的希望,也是在参与描绘中国和世界增长的新蓝图。”

  作为第三次信息产业浪潮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支撑,物联网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孕育发展,如今已渐次进入并正在改变我们的工作与生活;身在其中的创业者们,无疑也将扮演重要的“新领军者”角色。可以想见,物联网分散和互联的本质将会进一步深化个人参与创业的程度,一个通过提高社会内涵来增强自主创新精神的时代即将到来。

  时间回溯到3个多月以前的5月20日,这是一个值得中国物联网产业的“新领军者”们骄傲的日子。那一天,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组长、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博士带领的中国团队,在与美日等国同盟进行了历时一年多的四轮争夺战之后,终于拿下国际标准物联网架构设计和主导权。随后在9月3日,经33个成员国投票表决,国际标准组织ISO/IECJTC1正式通过了由中国技术专家牵头提交的物联网参考架构国际标准项目。这意味着我国正式掌握了物联网国际标准的最高话语权。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间节点,中国物联网产业取得这一成绩意义非凡。众所周知,在现代人类的历次技术浪潮与产业革命中,中国一直是学习者和追赶者。结果就是长期受制于人,只能在产业链的低端获取较低的附加值,教训不可谓不深。互联网时代的崛起,为中国经济赶超发展并在新一轮跃进中赢得先机提供了可能。正如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所言:“我们面临着一场技术革命,这场技术革命的速度之快、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从很多方面来说,中国处于新技术革命的前沿,并且将会从这场转型当中获得丰厚的回报。”

  事实上,物联网今天在中国能够迅速崛起,得益于以下几大优势:我国早在1999年就启动了物联网核心传感网技术研究,研发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在世界传感网领域,我国是标准主导国之一,专利拥有量大;我国无线通信网络和宽带覆盖率高,为物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设施支持;此外,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较为雄厚的经济实力支持物联网发展,并且是少数能够实现物联网完整产业链的国家之一。

  当然,也要看到,目前我国物联网发展还存在一系列瓶颈和制约因素,包括一些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高端综合集成服务能力不强,缺乏骨干龙头企业,应用水平不够高,且规模化应用少,信息安全方面存在隐患等。下一步,我们当努力争夺物联网技术与应用领域的制高点,提高我国在下一代信息化浪潮中的核心竞争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期待物联网产业在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新蓝图中持续领跑,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向世界展示物联网时代的中国力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