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联想贺志强:智能硬件和物联网的未来好得不得了

联想贺志强:智能硬件和物联网的未来好得不得了

2015/10/18 15:17:44

  日前华丽绽放的联想TechWorld大会备受各界瞩目,不仅是星光璀璨,大腕儿云集,大会上亮出的款款新品也是令观众们大饱眼福:杨元庆的“流利”英语,范冰冰的魅力现身,能投影的智能手机,可以看实景地图的概念手表,以及免费赠送给现场所有粉丝的新款VIBE Shot手机无不一次次点爆了全场的气氛,就在任志强最后点评这次大会时都说它更有演唱会的范儿。不得不说,联想这次新颖大会的宣传效果胜过以往任何一次,就连物联网智库小编在俄罗斯留学的小学同学都专门微信过来质问:“你丫是怎么混进那么高大上的会场的?我们这边俄罗斯新闻频道都在播这事儿。”

  然而事实没有那么简单,热闹华丽都只是表象,联想花这么大力气,甚至邀请微软、英特尔、百度的三位大当家到场助阵,定是有自己更宏大的规划和未来决策在其中。直到下午参加了对贺志强的专访,小编才更加确定这事儿——联想要在硬件+软件+云服务无缝结合的战略下发力了。今天我们就先谈谈联想的“云服务”。

  贺志强简介:

  贺志强,联想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联想云服务业务集团总裁。1986年研究生毕业至今,29年来一直在联想集团从事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是联想集团的主要产品联想汉卡、联想PC、联想主机板、联想掌上电脑等的主要参与者和负责人,1990、1992年作为主要参与者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7年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科学家高新技术开发一等奖,1998年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这个人,大家叫他老贺

  对他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上午大会上他时髦的打扮,穿着一双科技感十足的智能跑鞋奔上舞台,向全场数千名联想粉丝以及各界媒体讲述着联想的未来计划。若是不看他的个人资料,真也想不到他已经50多岁,以深厚的技术积累带领技术团队为联想这艘大船保驾护航近三十年。

  小编工科出身,对于技术大牛向来就有着“高山仰止”的崇拜感, 但这个人,不论是媒体记者还是他的下属同事,都喊他一声老贺,平易近人,钟爱联想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下午换了一身西服,出现在了当天的媒体专访席上。作为联想集团多年来的技术负责人,以及曾经的联想研究院的院长,老贺对于技术和联想当今业务的发展有一种溢于言表的热情,谈起话来可以条理清晰,滔滔不绝。

  

  联想也要做自家的云服务了

  访谈刚开始,老贺就已经放话:今天主要是来谈云服务的。被问及联想如何打造自家云服务,做智能设备云平台,又有怎样的优势与其他企业竞争时,老贺抛出了这三条:

  第一,设计研发方面的优势。联想团队在产品设计、研发方面是非常有经验的,不是一般的有经验,足足参与了1900多款设备的研发设计。

  第二,供应链优势。我们跟供应链厂商的合作,合作伙伴开发的东西,很多都是通过供应链解决。

  第三,全球资源。依托联想成熟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我们可以把产品和服务都做得更好。

  个人云,企业云,IoT智能云也都是联想云服务的业务范畴。老贺讲到,联想做个人云,就是为了要能够与用户在一起,以往做PC硬件销售时,与客户的联系局限在了购买和售后服务两个时间点上,这种联系并不持久,个人云能够很好地弥补这一缺失,让联想更细腻地为用户服务,但决不会骚扰用户。联想的企业云,虽然现在市场上的知名度不高,但确实已有非常多的大企业成为了联想企业云的客户,下一步会让市场部做好市场推广和宣传。联想不打无准备之仗,这个业务不是一拍脑门儿就蹦出来的想法,而是计划和酝酿了多年,联想为此特意投资在香港建立了基础云架构技术研究和大数据研究中心,就是要吸引一些海内外的优秀人才,在云架构基础研究上取得我们自己的成果,而不是每次都要向国外企业学习,而且这种核心技术也是买不来的,我们必须靠自己。

  IoT智能云是联想为了众多的智能硬件创业者服务所打造,同时联想还会建立自己的孵化器和专项基金,为创业者们打好土壤基础,助力他们更好的发展。老贺很坦然地讲:“智能云,第一天想的要与智能硬件合作,目标是大家一起找到一个突破,这才是最重要的。做那么多,也不如有一个突破口。”联想并不是希望未来能够突破智能硬件困境的创业者从我们这里诞生,而是愿与其他的企业和孵化器一起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只要未来有一家成功了,那么现有的瓶颈就被突破了,所有的企业都能够看到一条清晰的发展路径,这是对大家都有利的事情。

  

  智能硬件和物联网的未来好得不得了

  老贺讲到:“因为我以前做CTO,所以看IoT产品看得很早。但是一直没有下手,就是觉得这个市场非常分散,也非常不成熟。实际上,无论是从市场规模,还是从市场成熟度来讲,过去几年都是很好的,从投资的角度看也非常红火。我个人对智能设备的前景非常看好,因为我一直有一个观点,我认为绝大多数人都会高估科技早期带来的影响,而低估长期带来的变革。我认为智能设备会出来非常好的东西,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愿意建平台跟大家合作。”

  智能设备原本想要针对普通用户,但有的却意外在企业中收到了大量订单,比如智能眼镜在群众中使用量很少,但却被一些工厂或是医院大量需求,这其实是一种应用场景的匹配。现阶段的智能产品可能无法满足许多人在多种条件下的需求,但是特定场合,特定应用场景下,他们还是能够发挥巨大作用,给生产生活带来方便的。所以说,智能硬件们的未来,在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后,前景将会非常之好。老贺当时是连用了几句“好的不得了”来表达的,大家可自行感受下。

  得让用户觉得“这东西真特么好”

  由于用户们接触到的新奇科技产品越来越多,企业想要做个能一下子吸引观众眼球产品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老贺表示,这一点目前他已注意到,也有正打算要做的事情——俘获用户的好奇心,用惊艳的产品满足用户对科技的幻想。“做一款产品,就是要让用户都觉得这个东西真特么好,这才是真的好”。当时小编就惊呆了,这句话说得真“特么”接地气,老贺深深地把我折服。我想这句话既可以当成老贺自己的决心,也可以当成联想对于用户的承诺,而作为资深数码爱好者的小编我,也愿意为了这句话对联想“路转粉”,期待联想能够让我们情不自禁说出“真特么好”四字的产品,更期待看到联想这一样一个中国跨国企业在物联网发展的新时代,凭借他们传统的优势,借助云服务的翅膀做出新的成绩。

  感谢老贺,感谢联想,感谢一天里遇到的每一分精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