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PTC寿宇澄:智能互联产品需要物联网平台支撑

PTC寿宇澄:智能互联产品需要物联网平台支撑

2015/10/18 15:37:31

  不论是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都预示着一个信号,那就是新一轮革命就要来了。

  近几年,迅速蹿红的信息技术有很多,其中与制造业最相关的当属移动互联和物联网,制造业企业如何紧跟潮流顺势转型?如何利用新技术塑造成功的产品?如何抓住时代机遇拓宽市场?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听听PT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寿宇澄博士的解答。

  

  PT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寿宇澄博士

  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从流程驱动到数据驱动

  PTC在制造业领域深耕多年,对制造业的发展也有着独到的见解。寿宇澄博士总结了大多数企业实施信息化的通常思路:首先,将流程设计好,再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该流程,最终达到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目标。然而,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和对信息化要求的逐步提升,除了刚性的流程,我们还需要从整体上发展智能化。例如,在简单的环境里要先设计出流程,再按部就班实施,这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在复杂的环境里很难设计出这样一个刚性的流程来处理所有工作。所以,目前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就是从流程驱动到数据驱动,这是一次质的转变。

  其实,“物联网”三个字在中国已有十年以上的历史,但是物联网的实际应用案例仍然凤毛麟角。寿宇澄博士认为这背后的原因很复杂,但是根本问题在于物联网能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多大的利用价值。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到数据驱动的发展阶段,不管采取什么技术,首先要通过物联网把数字世界和实体世界连接起来,这是指导今后所有技术发展的基础和方向。这就意味着我们不是在数字世界里打转,最后打交道的是数据,但数据的来源是实体。这个思路与之前做IT信息化的思路是不同的,数字和实体有关联,但是不完全相同。

  工业企业产品向智能、互联、系统、体系化演变

  寿博士用一个拖拉机的例子很好的比喻了工业企业产品的演变过程。

  

物联网

  产品:起初,拖拉机只是单纯用来耕地的产品;

  智能产品:之后,人们开始用软件来控制引擎、驾驶、仪表等,使之成为智能产品;

  智能互联产品:下一步是传递、连接数字化信息,形成互联装置;

  产品系统:将拖拉机与周边设备如种植机、混合收割机等形成农场设备系统,可以从远端或者服务端获得了拖拉机及其周围产品的信息,如周边播了多少种子,面积及土壤情况等,进行全方位的服务;

  系统体系:通过软件控制收集到耕地数据,就可以应用在播种、施肥上,将农场设备系统与气象数据系统、灌溉系统等联合,形成农场管理系统平台,使机器和系统发挥最大作用。

  寿博士认为,拖拉机具备智能和互联能力后,人们所感觉到的变化并不大,但产品系统这一步的形成是具有突破性的,形成系统后,你的周边会变得非常自动化,在耕作、播种、施肥等整个过程中,你会感受到机器做到了你自己想做但做不到的事情。然后产品系统在整个平台的体系当中只占了很小一部分,其他农场设备系统、灌溉系统、气象数据系统也可以相互连接,这个更加复杂的概念叫“系统之系统”。

  智能体系对IT提出更高要求 需要物联网平台支撑

  这种智能体系对IT提出了很多新要求:第一,关注点要从出厂以前的研发阶段、生产阶段延伸到服务阶段和出厂后的阶段。第二,数据量的根本性变化,数据量大了,系统应用方式和手段、系统的整个架构都会不同。目前企业通常的IT架构仍停留在企业内部,要实现上述这样一套体系需要对原有的信息化系统有所拓展:那么,首先要打破围墙;然后让每一个环节都更加开放,实现数据驱动。

  这套思路是从软件IT信息的驱动模式(刚性模式)变成企业个性化的数据驱动模式(柔性模式),这个模式的变化对于整个信息化系统的挑战非常大,IT各产品的功能都是必需的,只是在什么时间出场、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项目之间的关系等方面有所不同,这也是物联网需要平台技术支撑的原因。

  从IT角度实现监测、控制、优化和自动四大功能

  “PTC可以通过平台把共性的东西做好,并通过逐步的积累经验,在个性化上实现给不同的行业提供相对专业服务的能力。我们希望能够从IT角度来实现监测、控制、优化和自动这四个功能。” 寿宇澄博士提到。“监测”是单向的,“控制”是双向的,“优化”则需要通过积累来实现产品性能的提升、获取数据进行问题诊断、服务和维修,“自主”则是更高的一种境界,可以实现自动运行、与其他产品和系统进行协调配合、自动产品性能强化和个性化、自动进行问题诊断和服务等等内容,自主是一种趋势。

  PTC在过去的一年里先后收购以下三家公司,包括物联网应用开发平台领域的ThingWorx,设备管理领域的Axeda,机器学习和大数据预测分析领域的ColdLight,通过一系列的收购,PTC整合了物联网技术平台,并将为市场提供平台技术、数据分析、增强现实和预测四方面能力。由此也可以看出PTC对智能互联产品和物联网领域的布局已全面展开。

  增强现实、数字化映射与物联网平台

  增强现实是相对于虚拟现实而言的,要实现虚拟现实太难,数据量太大,这里面不是所有的信息都要关心。从工程的角度出发,信息只要能够把个人所关心的这部分实体和虚拟世界展现出来就足够了,这就是增强现实,在现实的基础上,对关心的信息能够加入更多。例如,设计人员在处理电脑问题时能够看到设计、维修手册、仓储配件情况等信息,更有现实意义,且实现这些现实和所设想的差距不是很大。这就是增强现实的技术之一,寿博士称之为数字化映射。

  

  当今时代,产品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高,以自行车为例,一万辆自行车可能有一万种做法,每辆车的使用情况都有或大或小的差异,维修方法也不尽相同,个性化所需求带来的不便,是你可能很难找到原始设计方案,有了数字化映射,就可以使各个环节形成一个闭环,并能找到各环节所需要的相应信息。数字化映射对产品在出厂后的使用过程中可以提供极大的支持,这是之前的技术不曾做到的。

  还以拖拉机产品为例,拖拉机经过设计投入到实际应用后,用户可以把采集到的信息反馈给设计平台,这样在设计下一代产品或做产品改进的时候就可以利用这些数据信息,这就是ThingWorx Converge要做的事情。以自行车为例,一辆自行车有很多传感器,在应用的过程中有很多传感器数据,PTC可以把这些数据通过云端服务放到物联网平台上,并在不同程度上进行数据共享和分析。分析以后可以进入传统的应用领域,包括三维设计应用、产品数据管理等系统。同时,数据经过分析以后可以即时映射到设计里,这样在做下一代研究的时候可以提供大量的数据支持和参考。

  

  PTC的技术化平台和企业级应用

  寿宇澄博士还举了一个手机研发的例子,如今的手机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手机生产商要想生存下来就要吸引更多的客户,并开发为客户所接受的功能。那么如何了解用户所关注的功能呢?最好的办法是亲身体验手机的功能,也可以采集信息并加以分析。哪些功能使用人数少,使用频率低,就可以少占用开发资源,哪些功能为用户所喜爱,就可以把时间、人力和精力放在这些功能上,让其早日实现并更加完善。

  数字化映射使研发人员和企业决策者能够同时获得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的信息,为研发设计和决策提供良好的依据。在PTC的物联网平台上,既能够开发应用,又能够得到数据,使得操作更加简单。想象一下,扫一下产品的二维码就可以得到设计信息和维修手册,拆装零件、更换备件以及各方案的预算都清晰明了,你所得到的是一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信息,包括数字世界和实体世界的所有信息。要实现这一的设想,需要有专业的平台来做,并且应用之间的关联也至关重要,我们看到,PTC不仅提供了这样的思路,而且能够在现实中落地,期待明年PTC能有更多更好的本土化案例展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