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传感新专利:从智能家居伸向物联网

物联传感新专利:从智能家居伸向物联网

2015/10/18 16:40:43

  

物联网

  起初,国内知名企业物联传感的主打定位是“智能家居领导品牌”,长期致力于研发和生产物联网智能家居系统,为亿万家庭量身打造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全面提升现代家庭生活品质。但今年三月,这种定位似乎有所改变。

  在今年三月举办的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上,物联传感成为了ZigBee联盟全球第12位董事会成员。当时,ZigBee联盟官网给物联传感的修饰词并不是“智能家居领导品牌”,而是“中国物联网领军企业”。这个变化看似不大,但足以说明物联传感绝不是只把眼光聚焦于智能家居,物联传感前不久获取的新发明专利——“无线控制门吸系统及工作方法”能说明这一点。

  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信息显示,这个发明公开了一种无线控制门吸(一种门页打开后吸住定位的装置,以防止风吹或碰触门页而关闭)系统及工作方法,其中系统包括电磁门吸本体、网关设备、控制终端和云端服务器,主要功能是,可以实现电磁门吸智能化管理,例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电脑控制,门开关状态的及时反馈和管理等。

  如果此发明能够推广应用,对一些小区、酒店、大型商场等场所的常开式防火门管理将会十分重要。这种智能化管理能够有效解决一般电磁门吸可能存在的三个问题:地式矮脚型电磁门吸因误触现象而导致防火门关闭;墙面式电磁门吸由于位置较高,使特殊群体(儿童等)在危急时无法手动控制;监控中心或物业中心无法及时了解所有防火门状态,不利于管理。

  物联传感之前已获得多项高价值发明专利,但基本都与智能家居联系紧密。例如,“一种无线云智能锁及其工作方法”实质可以看作一种具备特殊工作方法的智能门锁;“一种无线红外遥控装置及其工作方法”是针对传统家电设备智能化管理的发明,目的是实现多种家电的集成管控;“室内模拟自然空气产生的方法”则是使人们在家中有大自然感觉的一种方法,若以智能设备呈现仍属于智能家居等等。

  显而易见,“无线控制门吸系统及工作方法”属公共安防领域,虽与个人有关,但与家庭并无直接关系,已经超出了智能家居的范畴。实际上,这个发明是将一些公共场所的点(防火门电磁门吸)通过无线术连接起来,然后加以智能化管理,更多的属于智能家居外的物联网应用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家居引起广泛关注后,国际知名公司苹果、谷歌、三星等也曝出了一些相关的发明专利,并吸引了不少眼球。然而,在国内企业物联传感开始逐渐从智能家居慢慢伸向整个物联网时,这些国际知名公司的相关专利仍是围绕一些智能单品,局限于智能家居领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