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ISC2015徐文渊:5年后物联网设备将达300亿台

ISC2015徐文渊:5年后物联网设备将达300亿台

2015/10/18 16:41:47

  9月29日-30日,亚太地区互联网安全领域规模最大的2015中国互联网那个安全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30日上午的“数据篡改与物联网安全”分论坛上,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文渊带来了题为“万物相联之下的安全生态”演讲,徐文渊教授预测至2020年,物联网设备将达300亿台,飞速发展的物联网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物联网

  作为物联网安全论坛的主席,徐文渊教授首先介绍了她理解中的“物联网”。徐文渊教授提到,互联网是将人与人之间建立连接,而物联网自然是建立物之间的连接。即将所有物品通过电子设备,以技术手段(识别、计算、感知、控制、通讯等)与互联网建立连接。

  目前应用比较广的如运城控制电子门锁、安防系统、智能设备等,甚至是智能工厂、智能公寓等都体现了物联网的发展。

  徐文渊教授介绍,其实早在1999年,“物联网”的概念就被提出,如今随着技术成本的降低才得以飞速发展。以今天的发展速度,Gartner预测至2020年,将会有260亿个物联网设备,平均每个人手中会有6台。而如果算上电脑和智能手机的话,这个数字将会达到300亿,能够创造2000亿美金的价值。

  物联网的发展空间及前景是空前的,徐文渊教授提到物联网将会给制造业带来很大的机遇。但是,挑战又将如何?

  徐文渊教授提到,物联网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其兼容性还不足。并且,物联网背后需要大量数据支撑,大数据面临最大的的挑战就是安全。没有安全的物联网,或许会由IoT(Internet of Things)变为IoB(Internet of broken Things)、Ios(Internet of spying Things)、(IoLInternet of lying Things)。

  目前,硬件、软件、传感器、控制器、通信等设备都可能成为物联网的攻击入口,造成安全威胁。那么未来300亿台的设备,漏洞又该有多少呢?这是论坛最后徐文渊教授留给在座嘉宾和各位精英的一个思考。

  据悉,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创办于2013年,由中说互联网协会、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同主办。除物联网安全外,2015互联网安全大会还聚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云安全、移动安全、数据安全、新兴威胁、软件安全、电子取证等热门技术与行业话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