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限购”仍为新能源汽车营销核心 政策扶植或进平稳期

“限购”仍为新能源汽车营销核心 政策扶植或进平稳期

2015/10/19 8:59:34

今年上半年,先后有10个以上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行业政策和行业标准出台或实施,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增至89个。随着政策体系的进一步完善,预计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据了解,进入2014年,中国政府多项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出台。除了中央和地方的财政补贴外,还规定公车采购30%要选购新能源汽车,以及一些大城市的免费车牌等措施,使得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升温。

  一线“限购城市”仍为销售核心 私用对政策依赖度高

  据了解,目前作为新能源车销售核心区域的“限购城市”占到全国新能源车销量的67%。同时,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尼尔森联合发布的《中国汽车消费者白皮书》显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总体知晓比例仅有53.9%,只有上海、北京、深圳三个城市超过这一平均水平。

  在一线城市,受免费牌照以及免购置税、不限行等各项优惠政策的影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接受度明显高于二三线市场。

  同时,从近日上海、北京、安徽、长沙、武汉、河南等8省市陆续公布的2015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成绩可以看出,上海市上半年销售并上牌的新能源汽车累计14547辆,同比增长888%,远高于其他各省市。合肥、北京位居第二、第三,分别为9656和5091辆,其中合肥市补贴力度大和为新能源汽车开辟“绿色通道”等因素成为其增速快的主要原因。

  从数据上看,新能源的私人应用对政策的依赖度依然十分高,以北京为例,在此之前,北京的新能源指标一直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而新的不限行政策出台后,电动车指标申请人数出现大幅上涨之势。

  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政策扶持或进入平稳期

  今年四月初,财政部、科技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明确,2017年到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将主要依据节能减排效果,并综合考虑生产成本、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适当退坡。

  其中,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对此,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从之前的示范阶段,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按照现在市场发展来看,未来政策在市场环节应该不会加码,目前补贴力度偏大,财政压力很大,不能期待过高。”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为了进一步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我国正在制定新能源汽车“十三五”规划。有消息透露,“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要建立起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技术系统,实现各类电动汽车的产业化,促进新能源汽车战略新兴产业进入快速成长期。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到2020年一个重要目标是,续航200—250公里的小型纯电动汽车,即便取消补贴也可以跟燃油车竞争。”

  此外,中国制造2025规划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大力发展的重点领域,并提出到2020年,我国自主品牌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年销量突破1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70%以上;到2025年,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3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80%以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