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别跟着机器人概念起哄了,工业软件才是未来

别跟着机器人概念起哄了,工业软件才是未来

2015/10/26 10:09:13

德国率先抛出工业4.0概念后,中国版工业4.0----《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也应声落地。在中国《中国制造2025》蓝图中,智能机器人被视为其中重要的发力点。受政策风向标影响,被冠以智能的机器人成为工控圈的当红炸子鸡,引得无数自动化企业为之折腰,引得资本为之争风吃醋。现实是,蜂拥而上的未必是香饽饽。别看机器人概念红得一塌糊涂,比未来比前景,工业软件绝杀机器人。不信来看……

 

今年一年度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整体规划当中谈到了十大行业,这十大行业当中,与工业4.0相关的还是在高档数控机床以及机器人方面。如果把这个产业链打开,按照不同的功能可以将其划分为工业机器人、工业控制软件,以及设备互联三个个产业。

 

从工业机器人方面来看,如果将其再细分,可以分为做机器人的本体、做减速器及数控系统。对于工业控制软件它如果再进行细分,可以分成MES和HMI等。设备互联如果再进行细分,可以大致分为工业以太网以及无线射频识别这几个子行业。

 

如果从整个产业链角度来看,中国对机器人的进口量较大,从2013年开始,每年进口量同比增速以两位数增长。从全球的销售量来看,进口量占到全球整体生产量的20%左右。从本身的竞争角度来看,机器人本体方面与国外相比,竞争力不会特别待加强;但对于软件,国内还是有一定的优势所在。从行业的未来成长空间看,工业控制软件未来的机会更大。以MES为代表的工业控制软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后劲会更足。

 

何谓工业4.0,工业4.0强调的是一种集成,这个集成包括横向集成和纵向合成,包括端到端的一个集承,尤其是一些智能化,它从原先的一种生产性向服务化进行转型,这才叫工业4.0。作为机器人,无论是现在一些半自动的单机设备,或是全自动的单机设备和生产机器人,它仅仅属于工业2.0。机器人本体的或者当中一些零部件的,对于这些公司本身一种业务,其增速或者订单尤其是国内这方面的业务增速未来不会出现特别明显的大幅增长。

 

从目前整体的世界竞争格局来看,国内的机器人大部分仍以进口为主,之所以以进口为主,最主要是在技术方面,尤其是精度方面。高精度对于一个制造企业而言,差之毫厘,就有可能会使推迟整体生产订单都会出现,从而影响到企业正常的运营。机器人本身的要求比较高,而且对于工业化的精细程度也比较高,所以更多的订单指向于国外,尤其是欧美地区。因此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一方法是要进行技术上的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学习之后,能够进行一个模仿,或者进行进口替代,不过这些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至于多少时间则难以确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