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做到这五点才叫智能制造

做到这五点才叫智能制造

2015/10/26 10:14:17

天天念叨“智能制造”,可一动真格打破砂锅问到底什么是智能制造,相信很多人还是蒙圈,说不出个所以。简单的说,一个智能制造系统做到这五点,才称得上智能。哪五点,且听细细道来……

自律  

一个机器,一个设备要能够自律,首先它一定要能够感知,感知和理解环境信息和自身信息,并进行分析和判断来规划自身的行为和能力。具有自律能力的设备称为智能机器,智能机器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独立性、自主性、个性,甚至相互之间能够协调、运行、竞争,要有自律的能力,能够感知环境的变化,能够跟随环境的变化自己作出决策来调整行动。要做到这一点,一定要有强有力的支持度和记忆支持的模型为基础,它才可能具有自律能力。      

智能制造系统不单纯是一个人工智能系统,而是人机一体化的智能系统,它不仅有逻辑思维、形象思维,而且具有灵感。它能够独立地承担起分析、判断、决策的任务。人机一体化的智能系统,在智能机器的配合下能够更好的发挥出人的潜力,使人机之间表现出一种平等共事、互相理解、互相协作的关系。因此,在智能制造系统当中,高素质、高智能的人将发挥更好的作用。机器智能和人的智能能真正的集成在一起,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永远是人机一体化的。 

虚拟现实

实现虚拟现实技术也是实现高水平的人机一体化的关键技术之一,虚拟现实技术是以计算机为基础,融合信号处理、动画技术、智能推理、预测、反真多媒体技术为一体,借助多种音像和传感器,虚拟展示现实生活当中各种过程、部件,因而能够模拟制造过程和未来的产品。从感官和视觉上给人获得完全如真实的感受,它的特点是可以按照人的意志、意念来变化,这种人机结合的新一代的智能界面是智能制造的显著特征。      

自组织和超融性

在智能制造系统当中,各组成单元能够根据任务的需要自行的组成一种结构,它的容性不仅表现在运行方式,而且表现在结构形式上,所以称这种融性叫超融性。就好像一群人类专家组成的群体,它具有一种生物的特征。根据环境的变化,它可以有自组织的能力。      

学习能力和自我恢复能力

智能制造系统里能够在实践当中不断充实知识库,具有自学习能力。在运行当中能进行故障诊断,并对故障进行排除,自行恢复能力。这种特征是 智能制造系统 能够自我优化,适应各种复杂的环境。作为智能制造,应具有这样的特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