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施耐德电气:软件帝国版图初现

施耐德电气:软件帝国版图初现

——— 专访施耐德电气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软件业务销售高级副总裁 Eddy Manicardi
2015/10/28 15:46:20

马云说我们正在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这个时代的核心资源已经不是石油,而是数据。商业世界如此,制造业亦然。而在这个制造业的数据新时代,工业软件无疑将成为执牛耳者。

数据提炼成信息才有意义

变革中的全球制造业都面临着资产投资类项目如何缩减成本、如何提升投资回报的挑战,而中国制造业又面临成本优势丧失、创新竞争力不足和运营效率低下的压力,同时劳动力结构的变化,让工厂里的80后甚至90后已成为工程师主力,知识传承和人性化操作需求的挑战更胜以往。

然而承载着改变之道的大量生产数据,却随着制造规模和速度的指数级上升,已达到人工处理的极限。工业软件已成为制造业解决目前困局的核心。

“制造业的大量数据是原始的,提炼成信息才有意义,”施耐德电气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软件业务销售高级副总裁 Eddy Manicardi认为,“大数据时代的理想状态是:工厂里的阀门安装在哪、做什么用、何时润滑、何时维护,操作员一点就可知道如何操作。丰富的数据和分析、友好的界面呈现,让工作更容易。”

 

施耐德电气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软件业务销售高级副总裁 Eddy Manicardi

全生命周期的软件帝国

针对制造业面临的全生命周期挑战,施耐德电气在工业软件领域迅速建立起从设计、建设到运营的软件帝国。

据Eddy介绍,施耐德电气软件产品线由能效软件、设计/模拟/运营/优化软件、SCADA/信息与资产管理软件、交易/计划/排产软件、油气管线管理软件等构成,行业覆盖石油石化、冶金矿山和建材、水和污水、食品饮料、生命科学、智慧城市、化工、电力,交通和基础设施以及新能源等。

在设计阶段,SimSci软件可通过基于建立在复杂模型上的模拟工具,优化成本并标准化过程设计,并为产量、利润与能源消耗提供可视化的关键绩效参数,同时通过操作员培训仿真工具,保持工程技能,确保安全生产;在建造阶段,Avantis软件可优化管理让项目工期更短,并涵盖维护计划、维修工单、移动巡检等全方位运维辅助管理;在运营阶段,Wonderware从操作员控制到监视管理,从生产物料到计划排产,全数字化无缝连接,并通过预见性维护与业绩管理帮助实现更好的资产优化,同时通过企业级信息的使用、汇总与报告提供有利的决策支持。

针对云服务和大数据需求,施耐德电气也已成果初现。近日其刚刚发布了Wonderware® Intelligence 2014R2企业制造智能软件,帮助用户攻克工业大数据难题。该软件对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数据进行收集、计算,使其置于情景化之中,从多重资源进行度量,并实时对数据集中存储和更新,可使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0%、成本降低10%。

后发制人 密集收购

施耐德电气在产品布局上是“后发制人”的高手,向来在看准市场后通过收购、并以强大的整合和推广手段迅速占领市场。事实上,施耐德电气布局工业软件产品线的努力至少始于十年前对Citect的收购,只不过在“工业4.0”大旗飘扬的当下,工业软件作为两化融合的基础,已成工业市场主要参与者的最大关注,扩军备战势在必行。

纵观施耐德工业软件收购史,有三次标志性的收购奠定了其软件版图的基础架构:2006年对Citect的收购使其具备了在冶金、矿业、水处理等众多行业的SCADA、Historian及MES产品线;2014年施耐德收购英维思,获得了旗下全球No.1工业软件品牌Wonderware业务,丰富了食品饮料,电力、市政、油气等行业的SCADA、MES产品线;2015年7月施耐德电气宣布反向收购Aveva(剑维软件),这是一家与Bentley、Intergraph齐名的工程设计公司,在工厂、电力、海事等行业享有盛誉。这期间,其针对行业和不同软件产品线的收购一直未曾间断。

更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不久前,施耐德电气宣布将在2020年以前,斥资6500万欧元在新加坡建立新东亚总部,从根本上解决行业软件方案开发的问题,并将提供软件展示和客户体验中心,满足亚洲区域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不断增长的挑战。

软硬协同 3S整合未来

拥有30多年工业自动化软件经验的Eddy,曾从业英维斯旗下知名软件公司Wonderware(现已并入施耐德电气)、西门子Simatic IT和Bailey控制公司等知名软件业务公司。谈及业界关注的未来产品整合方向,他认为“很多客户希望有个集成的平台来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更关键的是不同的软件之间能够交换数据,无缝集成和通讯。”

在客户工厂现场,数据来自不同设备,我们第一步就要支持不同厂商的数据获取。因此未来硬件和软件结合度会越来越紧密。同时作为独立的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软件业务部希望可以与第三方软件连接,这也是该业务部成立的初衷。”

除了可利用施耐德全面的电气和自动化产品线,发挥软件与硬件和服务的协同优势,Eddy认为,软件业务部的优势首先在于先进的技术平台,其次是高技能的工程服务人才,第三是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未来,在中国施耐德将主打3S策略(Segment,software,solution),即将以行业为导向、以大客户为中心的解决方案,通过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提供给客户。

可以预见的是,施耐德电气的软件帝国还将不断扩张,未来也许我们再提及这家工业巨头时也许首先想到的不再是它的PLC、变频器、接触器,而是它的软件。(文/gongkong 史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