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5年自动化——雨一直下

2015年自动化——雨一直下

2015/11/2 15:14:29

进入到2015年,工业制造业延续2014下半年的下滑趋势,一、二季度自动化行业风雨飘摇,到了三季度,并没有明显的换暖迹象,雨一直下。

宏观角度看:2015年一、二、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7.0%、7.0%和6.9%,虽然增速环比增长1.8%,但同2014年的GDP增速无法比较。从产业看,第二产业的增速从一季度的6.3%,经二季度的6.1%下滑到三季度的6.0%。工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下行趋势更加明显,一季度还能够保持在11%以上,到了三季度全部处于10%以下。从电力消费的角度看,第二产业作为用电量最高的组成部分处于负增长状态,主要原因就是重工业尤其是建材及钢铁、冶金行业的低迷。

中观角度看:行业表现不一,风电、医疗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电子制造设备、食品机械、包装机械行业在OEM行业中表现稳定,持续增长,值得肯定的是除风电外,其他多是民生行业,而未来一段时间OEM行业的下游需求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出口增速不容乐观,调结构仍然影响新需求的增加。而项目型行业中,国家投资处于紧缩状态,新建项目数量减少,使得多数行业处于下滑状态,亮点行业是市政、公共设施及冶金行业因为环保题材因素保持了正向增长,而产能过剩的矿业仍然是下滑幅度最大的行业。

数据来源:gongkong

微观角度看:各产品线全部下滑,并且下滑幅度加深,其中以变频器为代表的驱动类产品下滑幅度最大,驱动产品企业里多数下滑幅度达到2位数,运动控制类产品及仪器仪表类产品表现亮眼,保持了需求增长的稳定性。

上半年中国经济反映了制造业仍然处于加深下滑的状态,而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再一次证明了上述观点,但五中全会的召开,“十三五规划”、“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概念使得我们有理由相信能够守得云开雾散见光明,而“十三五”的开始也能够再一次期待国家投资的落实和“稳定健康”发展的前景。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潘雪松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