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PLC市场返阳的新“稻草”

物联网,PLC市场返阳的新“稻草”

2015/11/5 15:26:33

制造业不景气,市场小幅萎缩,竞争加剧成了近年PLC市场主题。曾经风光无限的PLC市场,今日不得不与时俱进,伸手接过物联网抛来的橄榄枝。PLC作为信息采集和控制的主要手段,在物联网的建设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必然伴随物联网的发展而大步前进。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PLC技术在国内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与物联网捆绑发力,将加速PLC需求的提升。对于本土PLC厂商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

物流网助力PLC市场返阳

近两年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外经济复苏疲软的影响,PLC的市场规模呈急剧下滑的趋势。而物联网发展指导意见相关文件于今年正式出台,受物联网及智能电网的带动,PLC行业将反弹,实现快速增长。

物联网的发展建设涵盖更加广阔,PLC作为目前信息采集、控制的主要技术手段,势必将在物联网的建设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同时,这也是促使PLC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与进步,从而适应物联网的高速发展。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未来智能电网的投资重点。

预计至2020年国网在用电和通信信息平台总投资1084亿元、465亿元;同时我国在实现模块与设备制造全球领先的道路上必然追求核心元器件的国产化,工信部规划元器件的国产化率要达到30%。PLC作为智能电网的主要通信方式,必然在信息采集设备中实现标配,而国外需求更将加速国内PLC行业的增长。

物联网虽然应用广泛且每年市场规模稳步上升,然而,物联网的应用领域仅局限在热点领域诸如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安防和车联网等,在十分冷门的行业应用十分有限,而这些行业蕴藏的市场潜力有待开发。

本土PLC羽翼渐丰 

尽管国产PLC在市场上所占份额较少,但是经过几十年潜心发展,我国已经形成诸如和利时、正航电子、合信、南大傲拓、无锡信捷等一批颇具实力的大陆PLC品牌。

近年来国内PLC技术发展迅速,大有赶超欧美和日台之势。而PLC技术也逐渐成熟稳定。目前的发展正在朝向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需求更加专业化可定制化的路线前进。

无锡信捷是国产厂商中销售额最高的,也是进入国产PLC厂商中进入市场比较早的厂商,产品和品牌得到比较多的用户的满意,信捷在成功开发了FC系列小型PLC和OP系列显示器之后,又陆续推广了功能更为强大、XC系列PLC、TP系列工业触摸屏、集PLC和TP功能于一体的XP系列一体机等新产品,品牌得到了客户的认识,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

深圳奥越信是国产厂商中销售增长率最高的,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中仅存的主营国产PLC厂家,原因在于当时领导者专注于研发,保证产品性能的稳定,抓住了老客户,其模块产品兼容西门子软件,应用程度更为广泛。凭借产品性能稳定和模块种类齐全,加之奥越信在2013年开始大力提升品牌认知度,并全国范围内寻找合格代理商,以其目前的销量增长率,在2014年底有望位居国产第一。

淅大中控集团始创于1993年,是中国领先的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供应商,业务涉及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公用工程信息化、装备工业自动化等领域。PLC是其中一个项目。

合信自动化是政府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企业,位于深圳市政府高科技孵化园区南山软件园。公司产品包括有PLC、HMI、专用控制系统、远程I/O和现场网络产品等。

台达以交换式电源供应器与风扇产品起家,台达(中国)的发展,起源于南方的珠三角地区,最早可追溯到1992年在广东省东莞市石碣镇设立仲权电子厂,后期以一个项目的方式进军PLC行业。

永宏PLC是台湾品牌,进入大陆市场比较早,在大陆市场售额比较高,2000年成立厦门永宏亚得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为永宏在大陆的技术服务中心,负责永宏PLC在大陆市场推广、销售和技术服务,永宏PLC主要包括MA、MC和MN机型,主要应用纺织、印刷、枕式包装、橡胶、造纸、烟草、冶金等行业。

海为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在厦门,PLC包括E系列和S系列。海为PLC2006年进入市场,时间比较晚,价格比较低,售后服务比较好,如网站建设内容比较多,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答,在技术上,海为PLC在通讯指令、PID等方面都有优势。海为的H系列和N系列已经可以在高速脉冲处理方面这块有了新突破,并于2015年成功推出了H/N系列PLC,并深受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 

正航公司设立在上海,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有PLC、HMI、伺服、专用控制系统、远程I/O和现场总线产品。

南大傲拓科技江苏有限公司2008年10月成立并进驻南京大学—鼓楼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园区,致力于自主研发生产性能可靠、品质精良、技术先进的前沿工控产品。产品覆盖可编程控制器、人机界面、变频器、伺服系统、组态软件等。有些技术人员是从下马的浙大中自项目中跑过来的,主要做大中型PLC,但能用大中型PLC的项目。

北京和利时集团始创于1993年,是一家从事自主设计、制造与应用自动化控制系统平台和行业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集团。PLC项目主要是中大型的,用在自己承接的工程中。主要还是靠国家补贴资金进行研发。

盟立为台湾企业,盟立自动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于1997年创立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目前在上海浦东有自己的厂房。产品主要有自动化物流、工业机器人、PLC、交流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注塑机、切纸机、中央空调等行业控制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