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流程行业:攘外必先安内

流程行业:攘外必先安内

2015/11/6 17:03:48

流程行业工艺上特点是不间断、平稳;在市场方面,平稳,也是其特点之一。但从时间轴上回顾,发现它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很大变化,如新中国50~60年代,冶金是最大流程行业,后来是电力,再到现在的化工;再比如2015年整个流程行业呈现“哀鸿遍野”。

数据来源:gongkong

上图明显看出,2015年前三季度流程行业整体市场普遍低迷,与前三年相比,尽管冶金行业降幅收窄,但化工、石化、油气三大主要行业下滑明显。从不同季度分来开看,明显看出主要流程行业市场未来短期内没有回暖迹象,因此预测2015年底或者2016年年初整体市场表现依然是低位运行。

数据来源:gongkong

化工、石化、油气开采、建材、钢铁、有色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在近几年增速持续回落,尤其石化行业投资在2015年呈现负增长,相比去年,增速回落超过30个百分点。导致整体流程行业新增项目少,项目延期、暂停等现象成为常态。于是契合国家政策的环保、水处理、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成为亮点;为缓解国内压力,中东、非洲、东南亚等海外市场成为中国EPC总包商以及产品设备供应商的机会市场。

但是化工行业最大市场依然是化肥、塑料、橡胶、氯碱、农药等组成的基础化工,电力行业70%以上依然是火电市场,石化行业最大项目来源依然是传统的炼油和炼化。相比较而言,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带来的项目现阶段实际上可“忽略不计”。国内压力下,为缓解矛盾,国内企业纷纷对外“侵略”,但现在不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期,高风险并不意味着高收益。

gongkong认为,面对流程行业整体低迷的形势,共同打造良好内部生态才是关键。

从政策方面:《关于对化肥恢复征收增值税政策的通知》、《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环保法修订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出台,鼓励并加速化工、石化、油气、冶金、建材、造纸等行业产业调整及升级。

从技术方面:一方面解决传统技术难题,拉动投资,如解决煤化工在能源转化率、生产技术水平、产业链经济性、以及环境影响等方面问题。另一方面契合现阶段的两化融合,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改造传统行业,提升生产与工艺智能化水平,同时借助两化融合升级服务水平,使流程行业从单一的制造向“制造+服务”的方向转变。

从市场方面:新增项目不足情况下,深耕现有存量市场。一方面将升级改造项目作为重点,但更重要的是引导客户,使其具备尝试其他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意识。如目前多数电解槽槽控机以单片机作为控制单元,引导客户使用PLCDCS,甚至能源管理系统等均有利可图。

因此,我们认为,传统流程行业不是没有机会,但需要发现和引导。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廖龙翔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