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互联网+制造业”新模式将助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制造业”新模式将助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5/11/9 14:16:43

1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进企业拓市场增效益。    

我国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当前要着力稳定工业增长,优化产业结构。而稳定工业增长的措施便是创新。会议指出,促进创新要利用“互联网+”,建设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中小企业、“创客”等对接的工业创新平台。

  

“互联网+对于推动中国制造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世界工厂”的位置已经逐渐被东南亚的一些新兴国家所取代,中国制造业亟需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而实行“互联网+”在技术、渠道等方面对助推中国制造业转型有积极意义。中国迈向工业4.0或从制造业携手“互联网+”开始。    

“十二五”期间,我国互联网得到迅猛发展、规模也在不断壮大。在这五年中,互联网融入了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领域,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繁荣、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克强总理在11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互联网+”和“双创”,正在改变传统工业的研发、生产和营销模式,这将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对此,中国社科院工业所研究员刘戒骄认为,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需要发展新兴产业,但这些产业本身占工业的比重不会非常高,这是一个逐步增长的过程,但新兴产业对其他部门的带动是非常大的。    

但是,郭凡礼也指出,在利用“互联网+”建设工业创新平台时仍有两方面的阻碍需要解决。首先是人才稀缺问题,当前既懂互联网又懂工业的复合型人才还比较少,如果这个问题能够有效解决,将会大大减少建设工业创新平台的阻力。其次是技术问题,由于“互联网+”建设工业对技术的要求较高,因此,对于当前传统技术的突破也是一个需要解决的大困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