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制造:发展重点锁定十大产业

智能制造:发展重点锁定十大产业

2015/11/9 14:31:09

3日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产业发展壮大。      

今年上半年,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在这份文件中明确提出了智能制造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而这十大产业也被中央建议纳入“十三五”规划之中。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专家邵宇对记者表示,《中国制造2025》既承“十二五”规划之前,又启制造业升级之后,时间很长,基本覆盖“十三五”规划建议制造业领域。   “这十大产业代表着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   

从“十三五”规划建议来看,针对智能制造,未来将会有扶持政策出台。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挥产业政策导向和促进竞争功能,更好发挥国家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针对“十三五”规划建议作说明时说,以2030年为时间节点,再选择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力争有所突破。      重点在哪里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更长远的战略需求出发,我们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航空发动机、量子通信、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深海探测、重点新材料、脑科学、健康保障等领域再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十三五”规划将通过覆盖各细分制造业领域和受益环节切实利好“中国制造2025”。      

邵宇则对记者表示,十大产业政策之前受《中国制造2025》影响已经在市场上受益,这些产业中长期发展才能看到效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