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穿戴设备出货或增74% 智能手表更受欢迎

智能穿戴设备出货或增74% 智能手表更受欢迎

2015/11/9 14:34:11

根据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预估,2016年全球智能穿戴设备出货将达1.3亿支,年增约74%。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张俐婷表示,目前市场呈现百家争鸣,短期成长性高,不过产品定位与市场需求仍不明,预估在产品尚未突破硬件规格、应用服务有限的瓶颈之下,未来成长空间恐不乐观。

可穿戴智能设备    

据资策会MIC统计,2015年全球智能穿戴设备出货约7,600万支,其中,智能手表/手环出货占80%,包含头戴式显示器在内的智能眼镜约占5%,其他类型产品则占15%。张俐婷表示,相较其他穿戴产品,智能手表及手环应用情境较为明确、价格较低,市场认知及接受度高,成为整体智能穿戴产品的出货大宗。    

不过,2014年强调低价的小米手环上市后,加速智能手环朝低价化发展。资策会MIC预估,2014年智能手表出货仅730万支,智能手环出货1,620万支,但比重在今年将产生变化。根据资策会MIC统计,今年全球智能手表出货比重将超过智能手表/手环的一半,出货达3,180万支,超过智能手环的2,910万支。    

张俐婷表示,由于智能手环低价化,利润空间有限,厂商将开发意愿转往单价较高的智能手表,同时随着AppleWatch推出,也对智能手表出货产生挹注。    

在智能手表/手环搭载操作系统出货比重方面,今年4大平台占比依序为RTOS(73.5%)、WatchOS(21%)、TIZEN(2.9%)、AndroidWear(2.7%),与去年相比,AndroidWear下滑约9.2%,RTOS下滑约8.6%,TIZEN下滑3.1%。    

张俐婷表示,RTOS具备产品设计弹性高、可同时支持iOS、Android手机等优点,出货占比最高,不过搭载WatchOS的Apple Watch今年加入战局后,限缩了RTOS发展空间。至于Google主导的Android市占下滑较多,她指出,由于智能穿戴属个人风格强烈的配件,搭载Android Wear的智能穿戴必须依循Google的规范,使得产品差异化调整空间有限,以及中国仍限制Google提供的应用服务,厂商无法提供本地化应用调整,影响终端市场接受度。    

展望未来,资策会MIC则认为,业者在智能穿戴产品设计推出多款产品,强调个人化风格调整弹性,将使智能穿戴设备具备“少量多样”的特性,考验台湾业者生产制造的弹性与零部件控管能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