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信部:工业投资和出口下滑 经济压力大

工信部:工业投资和出口下滑 经济压力大

2015/11/9 15:01:18

在11月6日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表示,工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同时市场的倒逼机制已经形成;要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发展对工业结构升级有重大引领的产业,对存量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积极进行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    

工业投资出口下滑压力大“工业面临这些困难的最重要原因还是有效需求不足,投资、出口下滑是工业面临的最大压力。”冯飞分析说,据测算,投资影响的工业增速大约在六成,出口影响的工业增速大约在三成五。此外,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不足、产能过剩导致工业企业效益下滑;工业产品价格PPI持续下降,影响了一些行业的收入和效益,加剧了企业经营的困难;企业负担偏重等问题,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由此可见,尽管工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市场的倒逼机制已经形成,要求企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

增量升级存量调整    

冯飞说,“要更加突出在调结构过程中实现工业的稳增长”,一方面,要发展一些对于工业结构升级有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包括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十个重点领域,以及一些带动面广、投资效益突出、有市场需求的重大项目。要发挥政府基金的作用,比如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带动社会投资的进入。    

另一方面,要对存量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冯飞指出,存量调整主要是加快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特别是进一步地推进兼并重组。同时,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建立好退出机制。    

“要在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方面加大支持。把技术改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发挥技术改造对转型升级和带动有效投资的作用。”冯飞表示,要发挥好制造业领域的国家科技专项作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除了已有的航空发动机、高档数控机床、基础制造装备等科技重大专项,还要加快智能制造机器人、大数据、新能源汽车、数字诊疗装备等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的立项论证工作,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和转化。    

着力加强有效投资    

关于工业领域的有效投资,冯飞表示,一方面要加大对有利于工业结构调整、有市场需求领域的投资,比如“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项目;另一方面要促进有效供给能力不足的领域加大创新、提升产品,比如境外采购较多的日用消费品。    在出口方面,冯飞说,要进一步发挥传统优势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并形成以装备等行业为主导产业的出口新优势。“在”一带一路“合作中要以工程带产业,带动高端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政府要搭建的国际合作平台是个金融服务平台,要解决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金融需求,为其创造更好的条件,包括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等;还要推动贸易便利化,比如在自贸区、特殊监管区域实行“单一窗口”服务等政策。    

对当前的困难行业和企业,冯飞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开展困难行业转型升级的专项行动计划。主要是针对钢铁、建材、有色、煤炭等严重困难行业,分类施策,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升级、转型转产、压减产能、淘汰落后、破产重整、扭亏脱困。冯飞表示,要借助这个机会,以处置“僵尸企业”为突破口,把企业的退出机制建立和完善起来。“要做好资产处置和人员安置。”资产处置要更多采用市场的办法,比如支持商业银行对不良贷款、呆坏账加快处置;人员安置上,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要建立社会保底政策,完善下岗分流人员的安置政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