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产仪表国际范儿,路还有多远?

国产仪表国际范儿,路还有多远?

2015/11/9 15:53:42

已下线一周的C919大客机风范儿十足,突破逾百项关键技术,一举打破波音、空客两家独大的市场垄断。回看仪表行业,这样突破还需多久?在工业生产中,仪器仪表是“倍增器”。我们的国产仪器仪表,打破国外品牌的市场优势地位,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C919自问世以来,对于其到底是不是属于国产化的问题纷争不断。其实,关于C919最核心的航电、飞控和发动机都由中航工业参与其中;机身和气动布局近乎由中航工业和商飞完成等等。从这一点上看,我国掌握者此次研发的核心技术,是我国发展的一大突破。我们再来看仪表,进口的仪表如果在国内形成了垄断地位,通常售价会高达几百万,但如果当同类国产仪表问世时,进口的仪表就会将价格直接降成一二十万,这种明显的价格差体现出了我国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我国仪表行业通过科技创新,自主研发,就能使进口仪表的价格呈现指数下降,这对于国产仪表借鉴国外技术和对比国产仪表的劣势中提供了众多机会。因此,仪表企业在面临这价格上的变动时,必须要抓准机会,学习国外先进技术。

那么,C919是否是纯国产呢?通过C919主要研发单位我们可以发现,发动机使用的是美国GE的发动机,辅助动力APU使用的是美国霍尼韦尔生产的,燃油系统是由美国派克宇航生产,防火监测系统是由英国凯德生产等等。这一点上看,我国在国产大飞机研发中要走的路还很长。仪表方面同是如此,虽然我国仪器仪表行业面临着贸易方面的冲击,进口仪表免各种税收的压力,进口仪表价格的冲击,但我国的仪表行业已经开始在一些通用领域中得到了技术突破。此次,第26届重庆多国展中,多个国产仪表厂商都呈现出了他们的高科技产品,其技术国际上也是处于领先地位,虽然在研发中参考了国外的技术,但也是仪表国产化的一大助力。

作为仪表行业,为什么要多研发国产化仪表,或者说到底国产化仪表能带给国内仪表企业哪些好处。也许,我们也可以从C919中学到一些。C919作为国产的大型客机,首先在中国明航领域,打破了原先波音747、空客的垄断;同时通过大型客机的研发,能成功带动大量的上下游行业领域,比如说仪表领域,大型客机设计的高端仪表和控制系统都能使仪表行业增加收入机会,提升科学技术;最后,能锻炼出一批真正的才能之人。同理,仪表行业国产化能带来:

首先是打破国外仪表行业的垄断,加快自身仪表技术的研发,从以进口为主,慢慢向出口靠拢,争取能使仪表行业在进出口中能保持平衡,不会出现巨大的贸易逆差。这将对于国内仪表销往国外也提供了机会,加快了技术的整合和转型升级。

其次仪表行业的国产化,能带来同行业和上下游的升级,比如说大型客机仪表技术的研发成功,使其能顺利运用在工业和生活中,使得民用仪表更加准确,工用仪表在提升效率中得到提升,带动了同行业和上下行业的发展。

最后,仪表行业国产化,将会为国家提供大量的仪表行业人才,这些人才的培养能提升仪表行业的研发和设计能力。这是国产仪表行业想在国际上占据地位的必备条件,也是我国想要突破仪表发展,提升整体水平的第一基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