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油气行业光了个棍儿? 未来兴许有看头!

油气行业光了个棍儿? 未来兴许有看头!

2015/11/10 13:54:14

2015年3季度,油气开采固定资产投资额为1,090亿元,同比增长18.3%,全国天然原油产量5,401万吨,增长3.9%,增速比去年同期上涨2.6个百分点。

2015年3季度油气行业自动化产品应用规模约为1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5.3%。我们看一下第三季度油气行业自动化行业的应用规模:

数据来源:gongkong

根据gongkong 统计,油气行业自动化产品的应用平均下滑幅度在5%-10%之间,唯有执行机构表现相对良好,下滑幅度保持在5%以内,然而这是否就意味着油气行业的寒冬将至,恐怕事实并非如此。

2000年至2013年,中国天然气年消费量从245亿立方米增至1705亿立方米,年均增速高达16.1%。但受经济增速放缓、冬季气温偏暖、价格水平相对较高、替代能源快速发展等多种因素影响,从2014年开始天然气消费增速大幅下降。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仅为1920亿立方米,资源过剩超过100亿立方米,前9个月天然气消费累计增速仅为2.5%。天然气需求增长低于预期,但长期相对高增长趋势没有改变。液化天然气市场占有进一步加强,占全球天然气贸易比重将持续提升。

石油项目具有长周期性的特点,即使目前世界经济处于筑底企稳阶段,油价相对低位运行,但石油公司资本支出是相对稳定的,随着人口和经济增长会进一步推高能源需求,大宗商品价格正处于调整期,油价下降越剧烈,未来反弹也将越剧烈。当前石油行业供需总体宽松,一方面,主导油价的供给力量将让位于需求;另一方面,世界经济的复苏将逐步恢复需求。所以,供大于求的缺口逐渐收窄,从油的产出贡献来看,非常规和深海资源将在产出增量中扮演重要角色,预计石油市场将回归新常态。

目前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牵头制定的《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形成初稿且正在加紧完善,有望在年底亮相。新一轮油气总体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其中核心是上游放开和运网分离。“上游开放”指油气体制改革将按照“存量资源混改+增量资源试点招标”的原则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上游,目标是建立矿权交易的一级和二级市场,形成多元化市场主体。油气“运网分开”,是指将石油天然气管网业务,从上游油气生产和下游销售环节中独立出来,打破目前中国石油央企上、中、下游一体化局面。

如此一来,非国有资本也将进一步涉足像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进入门槛较高的领域,油气行业在体制上机制上的改革进一步深化,必将充分发挥市场的能动性,促进民间资本的投入,缓解融资难度,让行业竞争更加公平而又充满活力。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王苏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