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博会海尔互联工厂出展 亮点十足受赞

工博会海尔互联工厂出展 亮点十足受赞

2015/11/10 15:04:59

随着德国总理默克尔成功访华,两国政府宣布将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携手,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一时间“中国制造”也成为德国专家的取经对象。11月4日,德国工程院院士、德国物流研究院名誉院长库恩一行,参观了工博会海尔展区,对海尔互联工厂模式高度认可,认为其在全球智能制造的实践中走在了前列。

海尔互联工厂    

记者了解到,作为白电领域唯一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海尔,此次在工博会上展出了以互联工厂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体系,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当天库恩一行先后参观体验了互联工厂、共创共赢生态圈等智能制造成果,对海尔互联工厂模式再一次表示了认可。“别的企业展现的都是局部的点,比如单纯的机器换人的制造工厂等,而海尔展示的却是全流程的颠覆”,库恩表示到。    

近年来,以信息通信技术(ICT)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核心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加速孕育。为此,德国提出了“工业4.0”、美国提出了“工业互联网”,而我国也将中国制造2025写入了行动纲领,工业智能化已经成为未来制造业的发展方向。而在这样一场融合自动化、信息化以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工业狂欢中,谁先打破固有的制造逻辑,将沉稳有序的工业生产与灵动多变的消费需求连接起来,谁就走在了前列。    

据悉,从2011年开始,海尔便谋划建设数字化互联工厂,打破过去以“企业”为中心的串联式制造模式,将用户、工厂、供应商等攸关各方充分融合在一起,搭建起一个增值交互的用户生态圈,实现用户需求与工厂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年规划等制造体系的无缝对接,并打造沈阳冰箱、郑州空调、佛山洗衣机和青岛热水器等五大整机互联工厂和斐雪派克电机等两大模块互联工厂,率先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    

同时海尔互联工厂前端还连接行业首个用户交互定制平台,后端连接智慧家庭,以互联工厂的数字化和信息化系统为中心点,把用户需求和内部互联工厂和外部利益攸关方实时互联起来,高效满足用户的定制体验。并且在基于场景商务的使用体验所自动产生和上传云端的大数据,实时变成用户需求再一次输入互联工厂及利益攸关方进行实时互联持续迭代,满足用户创意交互、参与设计、参与制造、配送安装、使用、产品更新换代等全生命周期的最佳体验。    

而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工厂模式也让库恩赞不绝口,“海尔互联工厂始终围绕着用户的最佳体验,所有的流程节点一起并联持续创新,并让用户参与进来,这也是互联工厂的精髓所在,海尔互联工厂模式确实是全球工业领域的一个标杆样本。”库恩还表示要回国后专门研究海尔互联工厂模式作为德国工业4.0国家案例   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浪潮的推动下,不少制造企业开始加快转型升级的脚步,但从实践成果来看,大多数企业还只是停留在“机器换人”的初级阶段,在用户的全流程体验上还未形成系统化的生态系统。从这一层面看,海尔互联工厂制造模式率先搭建起一个以用户为核心的生态圈,更好的诠释了新一轮工业革命下的智能制造,比其他制造企业要领先很多,占据了一个全球制造业的制高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