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阿里“大物流”布局凸显新思维

阿里“大物流”布局凸显新思维

2015/11/10 16:02:00

阿里“大物流”布局凸显新思维

在多方位搭建全新物流平台的同时,马云还在全力开拓阿里巴巴这个巨大的电子商务传统平台的辐射物流功用。利用阿里巴巴这个宽阔和有影响力的平台,马云将体外的快递网络、干线网络甚至仓储网络都整合了进来,初步完成了他的“大物流”构想。   

在日前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于纽交所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中,马云用“一指禅”的电脑输入方式给股东们写了一篇洋洋洒洒的公开信,强调阿里不是电商企业,而是一个开放、透明、协同的商业基础设施平台。对这一全新的平台角色定位,仅从马云日渐嵌入物流行业的匆匆脚步就已然看得非常清晰。   

被称为“天网”的物流宝向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及供应链服务商全面开放端口,后者借此不仅可看到淘宝和天猫所产生的货物供需品类及价格等信息,还能追踪商品的流动线路及仓储占用状况,同时,“物流宝”配置了具有预警能力的雷达“鹰眼”,及时准确向物流公司提供货物积压及滞留信号,避免不必要的资源空置或者重置,提高物流供需方的匹配效率。   

对物流公司来讲,数据是刚性需求,然而,各物流公司由于在不同区域有强有弱,全国范围内的数据是不完整的,目前可详细掌握电商行业物流数据的也只有阿里,从这个意义上说,阿里掌控的是稀缺资源,从而也决定了物流企业对“物流宝”的紧密依赖性。另外,天猫和淘宝在整个网购市场占比达85%以上,国内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三通一达”快递企业70%以上的货量都来自淘宝和天猫。可以说,仅凭物流宝,阿里就将物流公司紧紧笼络在了自己周围,甚至形成一种无形中的调遣力量。   

作为由马云亲自操盘建立的“中国智能骨干网”旗下的所谓“地网”——地面仓储设施目前正在全国几百个城市以“自建+合作”的方式铺展开来。不过,未来5至8年内建造起来的9个城市中央仓储、20多个城市中转仓库及2000多个物流仓储网络并不由阿里直接经营管理,而以外包方式交由专业公司运营,阿里仅以雇主身份收取租金,这种轻资产模式让阿里省去了不少的实体物流维护与监管成本。   

地面仓储除了需要巨额土地使用成本外,还须投入不菲的建造成本,而且一个仓储中心从投建到使用并非旦夕之功,即便建成,短期内未必能发挥立竿见影的作用,其最终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要等到数年后才能看得更清晰。对此,连马云都说可能失败,就更别说仓储管理公司和快递公司具备相应的投资与风险抗御实力了。不过,马云又认为,仓储“万一”成功了,就可产生巨大的变革力量。这不,由于“菜鸟”仓储的出现,仓储管理业应运而生;另外,仓储一直是快递公司的痛点,阿里挑头搭建起相应平台,快递公司不仅获得了充分的物品存放、托管与分拣处理能力,还能使快递速度尤其是大件物品的传送速度大大提升,由此也带动整个国内物流行业管理效率的显著改观。   

开辟“菜鸟驿站”以解决货物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是马云全方位布局的又一个重要棋局。据悉,“菜鸟驿站”主要以大学校园“小邮局”、城市社区“天猫服务站”及农村“村级服务站”的形式出现,目前已在全国近200个城市形成了两万多个网点。搭建新的物流平台需要相应的资金投入,像“地网”这样资金量需求巨大的项目,马云直接出面牵头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及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等国内金融机构和快递巨头以众筹方式组成了“菜鸟公司”,未来3000亿仓储建设资金供给已不成问题。对那些资金需求不大而且第三方有能力承建的平台项目如校园“小邮局”和“天猫服务站”等,阿里会提供起步资金支持,并允许平台经营者从交付一个包裹中收取佣金,以此有效激励第三方投资与管理的积极性。   

在多方位搭建全新物流平台的同时,马云还在全力开拓阿里巴巴这个巨大的电子商务传统平台的辐射物流功用。在国内,阿里利用强大的用户与流量资源筹码换取了向海尔与苏宁投资入股的空间,实现了菜鸟网络与中国仅有的两套大家电物流配送系统的对接;与此同时,与全峰、圆通等快递企业达成投资协议,并携手中国邮政共同开发“最后一公里”;在国外,阿里吸引了UPS、Fedex、德迅等全球航运巨头的进驻,以支付宝为主体与巴西、澳大利亚、新加坡和美国等“万国邮政”广泛合作,实现了跨境电商物流、金流与具有国家信用背书的国家邮政体的有机联合。不难看出,正是利用阿里巴巴这个宽阔和有影响力的平台,马云将体外的快递网络、干线网络甚至仓储网络都整合了进来,初步完成了他的“大物流”构想。   

在全面承接快递、仓配管理等各家专业公司、跨境物流细分服务商以及农村末端配送商的同时,阿里的物流平台对其他电商企业也敞开了大门,如京东、当当等配送货物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可使用阿里仓储中心,当当、京东等其他网络公司的快递包裹同样也可放在“菜鸟驿站”中。不过,阿里这样开放平台并不是出于公益,而是基于自身的财务安排。例如,天猫和淘宝之外的物品进入“菜鸟驿站”,不仅可增加平台经营者的佣金收入进而增强阿里平台的吸引力,还能提高用户对阿里资源整合能力的质感与认可度,甚至还能将其他电商企业的客户粘连到天猫和淘宝上来。至于开放仓储这一难以复制的优质基础设施,更是阿里一桩只赚不赔的大生意。据阿里测算,到2020年,国内网络交易规模将达10万亿,网购市场全年产生的订单至少有400亿件,如果在2020年阿里从完成配送的每单快递中抽取0.5~1元的仓储管理费,就可实现200至400亿的年度财务进账。况且像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现在是自建物流,短期看来用不着阿里的仓储资源,但十年之后,京东日均订单量可能会到800万单,相应所产生的全年6000亿的交易额已达京东物流配送的极限,到时阿里不愁京东不会将生意送上门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