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资本疯狂抢风口 机器人三大细分领域被看好

资本疯狂抢风口 机器人三大细分领域被看好

2015/11/11 14:45:41

未来几年,机器人领域的并购将进入异常活跃期,三类投资机会被看好:一是具备核心技术壁垒有望突破国外垄断的零部件企业;二是能独立完成本体设计,并能向上下游协同发展的机器人本体企业;三是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能解决痛点的集成商。

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级,未来6年总安装量需求保守估计85万台。多家投资机构表示,尽管现在很多机器人企业都不赚钱,但这个行业站在风口上,只要前景看好,投资不会吝啬。

资本疯狂抢占风口

当软银在2012年入股一家法国机器人制造企业阿尔德巴兰时,没有谁能想到机器人会像现在这么热。但敏感的中国企业阿里巴巴意识到了。随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富士康向日本软银集团旗下机器人控股子公司(Soft Bank Robotics HoldingsCorp,简称SBRH)分别战略注资145亿日元(约合7.32亿元人民币)。而阿尔德巴兰就在SBRH中。

在国内,多家机器人公司正享受着资本的“沐浴”。沐恩资本总经理李兴昌认为,未来10年,VC/PE投资将加速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和成熟,并且借助资本市场带来可观的资本回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上海美诺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自动化领域的企业,主要产品是机器人配套自动化系统。这家去年成功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给了机器人行业中的企业以极大的信心。企业登录新三板的热情高涨,此前就有包括拓斯达、伯朗特、华意隆、沃迪装备、行健智能、科慧科技以及林克曼等在内的工业机器人企业纷纷挂牌。

各路资本也看到了这样的机会,万科领袖王石此前表示,万科正在自主研发机器人代替物业服务,预计5年后投入应用。此外,据了解,腾讯、小米、顺丰快递等均已涉足无人机领域。

德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张乐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工业机器人的第一市场,但人均密度仍然较低,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机器人产业将持续增长。

“中国工业机器人发展潜力巨大,潜在市场规模达百万台。”上海民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刚称。

近日,狗尾草智能科技公子小白机器人宣布完成千万级别的Pre-A轮融资,投后估值1.3亿元人民币,由纳兰德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据悉,今年7月小白机器人在智金汇股权投资平台上完成天使轮融资,仅短短两个月即顺利获得下一轮融资,估值翻3倍,刷新众筹史上最快下一轮融资记录。

不久前,专注于跨境医疗投资的基金汇桥资本集团(AllyBridgeGroup)宣布,将以可转债及认股权证的形式对法国公司MedtechSA投资1500万美元。Medtech是一家创新的手术机器人系统开发商,

机器人三大投资机会

张乐表示,从投资机会看有三类:一是零部件企业(具备核心技术壁垒有望突破国外垄断的企业);二是机器人本体企业(能独立完成本体设计,并能向上下游协同发展的公司);三是集成商(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能解决痛点的服务机器人企业)。

陈志刚称,按照上述的分类,他的投资标准是,在零部件企业上,要突破量产、性价比合适才能投。对本体企业,只投龙头企业。对集成商,投资具备跨行业市场扩张能力的公司。

无论是张乐还是陈志刚,都看好服务机器人市场。

张乐认为,全球机器人市场空间巨大,但重心将从工业机器人转向服务型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比工业机器人更具空间。这属于消费品,盈利能力强。”陈志刚说。

对于国内越来越多的创业型服务机器人公司,陈志刚给出了他的投资标准:“科技含量、核心技术已具备持续研发能力;具有完整团队,尤其注重市场和渠道;国际经验方面,要有国际化视野、国际市场经验;产品战略上,避免同质化的山寨产品,解决市场痛点以及品牌建设问题。”

机器人产业顶层设计专家罗百辉表示,服务机器人发展也将有顶层设计,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都将获得良好发展,机器人市场爆发在即。智能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强烈,初步预测2016年国内这一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亿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