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全球剁手党豪推中国电商物流自动化

全球剁手党豪推中国电商物流自动化

2015/11/11 16:53:29

Low到底线尽失的文案大战,明星阵容堪比春晚的烧钱造势,无悬念再破天量的电商成交记录……双十一狂欢了马云强东、实惠了屌丝万众,也将中国的物流仓配水平从史前时代一跃推进了后现代。

双11战报频传 电商有备物流大战

经过全球剁手党将近12个小时的疯狂扫货,截止11月11日11时50分,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交易额突破571亿元,打破去年双11全天交易额记录。其中无线交易占比71%,全球产生成交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05个。

然而迎接第七个双十一,身经百战的“剁手党”面对各大电商的“橄榄枝”已逐步成长为“精明党”,他们不止会货比三家,并且更加注重网购体验、配套服务。这一点各大电商早有准备。

昨晚双十一刚刚开闸,各大仓储公司、快递公司就投入了这场准备已久的配送大战中。11月11日凌晨零点14分,北京朝阳区的一位买家就收到了刚刚在天猫上购买的微鲸电视。这是2015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配送第一单,由菜鸟网络合作伙伴日日顺物流送达。截至11月11日8点22分,双11全球狂欢节已产生2亿个物流订单,比2014年达到这一数字提前了9个小时。

中国双十一网购狂欢节的订单是爆炸式增长,这给设备系统的调配能力以及仓配中心运营团队的操作能力带来极大挑战,提升物流效率落到了高自动化仓配模式上。

据介绍,目前的电商仓储主要借用传统大仓,采用人工入库统计、纸质单据发货等方式,效率低下错误率极高,人工的不可控性也导致暴力分拣等问题出现。而随着电商需求的逐步提升,电商仓储格局也正在改变。近几年各大电商和第三方物流公司纷纷加紧提升物流体系的自动化水平。高自动化的仓配中心通过人机协作极大提高了发货效率和库存准确率,人工占比的下降减少了粗暴分拣。

拼命寄,电商物流比拼自动化硬实力

京东

自建物流是京东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投运一年的京东上海“亚洲一号”物流中心是京东的旗舰工程和“秘密武器”。该中心目前90%以上操作已实现自动化,具备国内智能化、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仓储设备和作业流程。硬件方面,上海“亚洲一号”拥有自动化立体仓库(AS/RS)、自动分拣机等先进设备;软件方面,仓库管理、控制、分拣和配送信息系统等均由京东公司定制开发。

   

自动入库运输机:可实现托盘货物的自动出、入库 

 

堆垛机:实现托盘货物的自动存货、取货和补货,运行速度达180米/分钟

  

立体仓库拣货区:实现自动补货,拣选货物后自动输送 

 

自动分拣机:自动供包,分拣处理能力超过20000件/小时,分拣准确率超过99.99% 

苏宁

“这几天都是最忙的时候,我们两班倒,24小时工作不停歇!”昨天上午,刚刚盯完一个夜班的北京苏宁物流总经理徐伟脸色有些憔悴,他带着记者参观了苏宁北京物流二期基地的仓储车间。刚迈进大门,十多米高的货架上每层都是满满当当,货物乘着料箱随着传送带“旅行”,不同工种的工人们小跑代替走路……空气中似乎弥漫着大战前的硝烟。抬头一望,“快一分或许累些,慢一秒失去未来”等标语四处可见。“我们就是要抢时间,一分一秒都必须抢,让货物必须第一时间到达客户手上”,徐伟说。

收货、上架、入库、分拣、打包……每个流水线都是全员在位。在这个五万多平方米仓储面积的厂房,从商品进库到出库最快只要几个小时。二期基地以母婴、百货、超市、3C类500万种商品为主,网友“购物车”里的品类这里基本涵盖。“我们八月份就开始备战‘双11’了,在500多名员工的基础上又招了2000人,还新配置了300多辆货车,以往一个车在仓库和配送中转点之间每天往返两三次,这几天起码五六趟。”徐伟说,最近一周日接单七八十万件的数量是平时的五六倍,“双11”期间的峰值预计是平时的10倍,加人、配车、延工时,都是为了不“爆仓”。

拾阶而上,二楼自动化流水线上蓝色和黄色的物料箱却“分道扬镳”,走的不是一个方向。工作人员介绍,原来,黄色的箱子分“一家一单”和“一家多单”两种,蓝色的箱子则是发向华北其他地区的外埠商品。平时网友购物时都会“扫荡”不同种类的物品,不过“一家多单”的订单分拣对于物流行业来说是个大难题。来到合单墙,每个货格下面都有一个红灯,只要工作人员扫码,相应位置的红灯就会闪亮,货物就能以最快速度放到指定的亮灯货格。据介绍,这样的智能分拣减少了工人的工作强度,大大提升了分拣效率。

走到打包区,单人桌上电脑屏幕的数据实时更新,打包员蒋立伟拿起扫码枪扫描,核对系统更新后的订单,十指翻飞间一瓶洗发水就被保鲜膜裹得严严实实。叠快递盒、贴胶带、放填充物、打印发票、打包封口……记者拿起秒表计算,一整套的流程蒋立伟只需要20秒,而打包员们每天这样的动作都要做上1000多次。

直击双十一仓储物流配送现场

天猫

位于江苏丹阳、去年3月底正式开仓运营的的中联网仓在双11当晚灯火通明。这个国内首家高自动化电商仓配中心,目前已建成的位于江苏丹阳的一期50000平米高自动化仓配中心,具备日均处理150万件货品,峰值处理200万件货品的能力。去年6月26日天猫年中大促,3小时内处理6万订单。

为了迎战“双十一”,中联网仓提前准备了超过十个足球场大小的仓储面积,进行快速的调拨货品准备。仓配中心所有客户的库存量级达到千万件,对应的包材准备、快递信息对接、人员备战工作提前完成。

为了加快发货速率,中联网仓的WMS系统与各大快递公司的系统对接,根据快递公司的发货路线进行分拨,这样快递公司无需把包裹再拉回自己的分拨中心进行二次分拨,只需要派车辆从中联网仓把包裹装车直接出发即可,大大的节省了在途配送时间,提升了配送效率。比如中联网仓的入仓客户御泥坊、都市丽人、莫畏和涉趣在双十一期间推出了“货品秒发”的联合营销页面,上面的所有商品,中联网仓都会在仓库的系统后台进行优先标示,安排优先发货。

自动化仓配整个过程因为人与货物接触非常少,不仅降低了货品的损耗,也彻底排除了暴力分拣的隐患。

1号店

在1号店华南运营总部暨广东洪梅仓,一眼望不到头的仓库里,一件件快递包裹正经由自动化设备分拣、包装、传输,送到仓库装卸平台边上渐次排开的物流货车里,等待着配送至消费者手上,完成“最后一公里”的任务。

1号店华南运营总部属于广东省及东莞市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17.5亿元,全面投产运营后年销售额将达150亿元。该仓库采用国际领先包装自动化设备,从分拣到包装包裹传输全部自动化完成,订单处理能力达到日均10万单,高峰处理能力15万单。

当然,双十一狂欢背后的物流瓶颈尚未彻底解决,如何让商家轻松卖货没有爆仓危机、如何让买家顺畅购物体验极速达的既视感,将是电商大佬、物流先锋和自动化人未来几年持续投入的核心课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