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以领先的“物、服务与人互联”技术助力“中国制造2025”

ABB以领先的“物、服务与人互联”技术助力“中国制造2025”

2015/11/12 13:51:35

作为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工博会”)的常客,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每年都会为专业观众献上一场产品与技术盛宴。今年,ABB展示的主题为“协作、精简、集成式解决方案”,近800㎡展台全方位展示包括机器人自动化系统、传动系统和低压产品在内的领先智能技术,涵盖白车身、激光弧焊、小件装配、包装码垛、食品饮料、智能家居及增效节能等多种应用。

透过产品和技术,ABB向业界阐释其对智能制造的独到见解,即“物联网(IoT)”、“务联网(IoS)”、“人(People)”三者融汇统一组成的“物、服务与人互联(IoTSP)”的ABB未来战略。

  ABB做大工业机器人市场“蛋糕” ABB史上最大机器人IRB 8700全球首发

一别去年工博会在工业自动化展和机器人展两大专业展区分设展位的做法,今年,ABB集中“火力”在机器人展专设近800㎡展位进行整体展出。其中,机器人版块展示了YuMi®人机协作装配、IRB 360高速分拣、IRB 6700机器人智能拆码垛、新一代大型机器人IRB 6700的点焊应用、IRB 120智能激光雕刻站、IRB 1200双机协同飞车工作站和IRB 8700超柔性化白车身解决方案等10套机器人自动化解决方案。

去年工博会ABB推出的世界首台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双臂机器人YuMi®,今年以人机协作装配工作站的形式亮相。该工作站由一台YuMi®双臂机器人和一名工人协作完成装配作业,其中YuMi完成旋紧、定位等简单装配,工人负责设计灵敏器件等复杂任务,并由ABB研发的FlexFeeder™系统进行自动进料,共同实现高效、灵活、安全的协作生产。

  (YuMi®人机协作装配工作站)

作为业界技术发展的风向标,今年的工博会上有多个工业机器人生产厂家发布人机协作机器人新品。就此而言,ABB已提前布局每年以50%速度增长的协作机器人市场。

工博会首日上午,ABB集团高层共同揭幕了ABB史上最大机器人IRB 8700,其有效负载高达800 kg,运行速度比市场上同类产品快25%,可广泛满足汽车和一般工业对高负载大型机器人的需求。

(ABB集团高层共同揭幕新品IRB 8700)

“在设计IRB 8700的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它的工作范围、有效负载和运行性能。”ABB大型机器人产品经理Ola Svanström介绍说,“得益于ABB的大转动惯量下的卓越运动控制技术,这款ABB有史以来负载最高的机器人能针对重型、大尺寸零部件自动调整运行速度。IRB 8700占地节省,配重优化,采用平行连杆机构与刚性转轴,减少驱动电机数量,具有惯量小而速度快的优势。”

IRB 8700提供两种型号:一种工作范围为4.2 m,有效负载550 kg(手腕垂直向下时为620 kg,配套LeanID时为475 kg);另一种工作范围为3.5 m,有效负载800 kg(手腕垂直向下时为1000 kg,配套LeanID时为630 kg)。两种型号的转动惯量均高达725 kg㎡。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工业机器人市场。2014年,中国市场的工业机器人销量超过5.7万台,同比劲增56%,占全球销量的25%。但从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来看,中国市场仍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据ABB集团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总裁白天恩(PekkaTiitinen)透露,ABB机器人业务近几年一直在向一般工业拓展,与“在现有市场盘子中竞争更多份额”相比,ABB更希望“在未涉足机器人操作领域推广普及机器人应用,做大工业机器人市场‘蛋糕’”。 ABB提出“物、服务与人互联” 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推动力

今年5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在工博会前夕,11月1日举行的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第27届年会上,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博士建言,为了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国需要关注那些可以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以及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从而提升生产效率的创新领域。这需要政府不仅鼓励新的想法,也要能够有能力将想法变为有形的、有附加值的产品、流程、服务和组织模式。而ABB所倡导的“物、服务与人互联”技术,将释放更大的自动化潜力。

在2015工博会ABB媒体见面会上,白天恩对“物、服务与人互联”进行了详细解读。“物、服务与人互联”包含价值链和各层级自动化系统的高度集成,以及信息技术与操作技术的融合;物、服务与人的互联将带来更高端的服务,并实现生产者对流程更全面的控制。

白天恩表示,“物、服务与人互联”将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重要推动力。伴随越来越多价格可被市场接受的传感器的出现、更充足的通讯带宽、更强大的计算能力以及更复杂的软件算法,互联互通已不再是遥不可及,而这些技术的突破将助力企业实现生产效率质的提升。

在本届工博会上,ABB还展示出两款帮助用户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耗和对环境影响的高效节能传动系统。其中,全能型中压传动ACS580MV是一款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研发的中压变频器,从电压等级到防护设计都充分考虑到国内标准和特定要求,以确保在水泥、电力和水等行业的各种复杂苛刻环境下正常运转。

同期亮相的ABB全新一代交流接触器AF和AX系列接触器,具有结构紧凑、工作稳定可靠、安装维护简单等特点,可有效处理电压跌落和中断,确保设备持续运行。AF系列接触器可应用于风力发电、铁路、太阳能等各种领域;AX系列接触器和过载继电器适用于建筑业和工业领域,如电动机控制、暖通、空调、水泵等。

值得一提的是,ABB帮助中国节能减排的数据再一次被刷新。截至2014年,ABB向中国客户提供的传动产品已经累计为客户节约了约2010亿度电,相当于北京市2年多的全社会用电量。与此同时,ABB为中国的陆上风电、海上潮间带风电场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提供领先的变流器、发电机、变电站以及电池储能设备,助力中国建设全球领先的绿色电网。

为支持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执行,ABB于今年10月在西北地区设立ABB新疆服务中心。该中心覆盖整个新疆地区,并辐射甘肃和青海两省,为西北地区石油天然气、化工、电力、冶金等众多行业客户提供安装调试、备品备件、维护维修、升级改造、培训等全面的管理服务,进一步丰富ABB“物、服务与人互联”架构与内涵。(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