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日本马桶盖下的中国制造:仍落后100年

日本马桶盖下的中国制造:仍落后100年

2015/11/12 16:24:58

吴晓波剖析中国中产去日本买马桶盖的声浪未平,中国制造业又在《第一财经日报》的保温杯里尴尬难耐。而数据更加残酷: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今年6月发布了《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该报告对世界131个国家1970年至2010年的工业现代化定量评价,指出2010年中国工业水平比德国、英国大约落后100多年,比日本落后约60年。 

三个保温瓶,一个是日本制造的某品牌保温瓶,折合人民币300多元;一个是由某卡通品牌授权在国内生产的保温瓶,超市里售价约为150元;一个则是在广交会上展示的样品,定价为15元 。这三个保温瓶各有所长,第一个以保温技术见长,第二个是外观设计吸引人,而最后一个则是价格优势。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现在,珠三角等沿海地区一个工人月薪约为3000~4000元,以最简单粗暴的计算方法,15元的保温瓶,工厂一个月要卖出超过200个保温瓶才能支付一名工人的工资 ,此外,加上厂房、机器折旧、运输等运营费用,不知企业要卖出多少个产品才能维持正常的运营。 

成本优势殆尽 最“坏”的时代到来 

自2008年之后,国内成本优势加速殆尽,珠三角工人工资几年间大约涨了两三倍,而大多产品涨价有限。成本节节攀升,导致纺织服装、鞋子、玩具、保温瓶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大规模转移或倒闭。根据亚洲鞋业协会统计,近年约有1/3鞋业订单从中国往东南亚转移。最近,有消息传2000多家台资企业大举“撤离”东莞,500万工人“无工可打”被逼离开。

而宏观数据的变化则更清楚地勾勒出中国制造近年来的轨迹。2008年,中国外贸在入世7周年后首次增速低于20%,此后再难以回到原来的高速增长时代,如今甚至还陷入负增长。据海关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9% 。被喻为中国外贸风向标的广交会同样折射出中国制造处境艰难,最坏的时代或许已经到来。从2008年之后,多届广交会到会海外采购商和成交额两项最重要指 标皆呈现下滑态势。 

在刚刚结束的第118届广交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表示,由于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全球贸易持续低迷,我国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大,以及采购商与会的相关信息不乐观等,综合各方面因素影响,预计本届广交会到会境外采购商人数较第117届将小幅下降。

中国制造进入焦虑的状态中,甚至陷入悲观的情绪中。难道因成本优势丧失,中国制造最好的时代就已逝?德国、日本等制造大国都曾遭遇过成本攀升时期,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多个产业都大规模向外转移,但并未伤及元气,而是顺利完成产业转型升级。当下,德国政府 推出“工业4.0”战略,意在抢占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制高点,其核心是智能制造。 

而在“世界制霸”的技术观念与目标的驱动下,日本在汽车、环境、信息、精密仪器、自动化、医药等技术领域,依然处于时代最先端的地位 。得益于技术创新、精益管理以及“走出去”等战略,日本丰田汽车已连续三年稳坐全球车企销量冠军的宝座,今年第四次蝉联冠军的机会依然很大,其混合动力和氢燃料汽车技术在世界一马当先。

阵痛之后能否迎来黄金时代? 

转型升级,这一口号喊了许多年,但要实施起来并不容易。在尝试从代工模式转向个性设计和拓展内销市场过程中,不少企业往往由于种种原因引发资金链断裂而宣告转型失败。但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这依然势在必行。在转型升级路上,不仅是需要企业主有情怀、眼光和胆识,不断导入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还需要政策的扶持、社会多方面资源配合,以及工人素质整体提高等多方面合力。 

我国传统优势弱化、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综合成本要素上升,产业和订单转移加快,这是事实。但与此同时,中国也正加速产业调整,在这过程中难免经历阵痛,蹲下只是为了跳得更高。中国政府今年推出了中国版“工业4.0”规划的《中国制造2025》,力争用十年时间,从制造大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中国的通讯、高铁、汽车、家电以及核电等产业在国际上地位正不断提升 。就在10月21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见证下,中国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将该公司制造的全球首台纯电动双层大巴卖入伦敦,在扩大其全球新能源汽车版图上又攻下 重要一城。在传统汽车领域落后于欧美日车企的情况下,国内一些自主车企试图从新能源汽车新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比亚迪这家昔日从事电子代工的企业,正一步步 实现自己的梦想。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中国制造业存在无限的想象空间。即使是小小商品,就如前面所提到的保温瓶,一方面在生产环节导入智能化生产,将可大大降低劳动力成本以及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在产品上加强外观设计、导入新材料、开发新技术以及提升品牌等,将可以从15元卖到150元、300元甚至更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