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制造:需要“贴身”还需要“献身”

智能制造:需要“贴身”还需要“献身”

2015/11/13 15:12:02

在制造环境低迷的当下,作为年度工业盛典的2015工博会,可谓完全无视市场颓势,紧贴“中国制造2025”的各种“智能秀”旌旗满馆,显出对未来的爆棚信心。然而,当秀场的尘埃散去,各色穿靴戴帽者,终要解衣卸甲、各回各家,该种地的种地,该练兵的练兵,继续涓滴微利的日子。当此时,我们再来回顾一下,那些曾经引起共鸣或留下积极印象的,应该不是摇旗的呐喊,而是真枪的实干。

在主角出境之前,本文试图先扒开一堆诸如“工业4.0”、“智慧工厂”的智能概念浓妆,不妨把仍属未来的“智能制造”还原成妇孺可知的动画形象:曾记否?小康夫的那个玩伴儿机器猫,随时随地,都可以变出各种神器,助他度过难关、带来欢乐——所谓智能制造,岂不就是“随时随地、满足所需”的工控猫?呃,对不起,应该叫制造猫,工控猫只是一个卖正宗工控产品的电商平台。

不巧的是,机器猫又名“多啦A梦”,它只是小康夫和所有孩童的一个梦想。同样不巧的是,即便十年后的2025我们仍不能指望“制造猫”的出生。在站得很高、看得很远的政府规划中,2025年只是刚刚进入制造强国门槛,2049才跻身强国前列。所以,我们疯狂膜拜的智能制造不妨暂时称之为“制造猫梦”。

说这么多,归为一句话的意思是,“制造猫梦”要做,也需要为之呐喊,但更要在清醒中脚踏实地的行动——本文的主角就该在这种清醒的氛围中清亮出场:他来自台湾,他代表的就是这群行动者,他是现任的台达机电事业群副总经理,但将要执掌台达自动化业务的刘佳容先生。

最适化:贴身现实  以身试药

“从技术角度看,我们正处于互联网技术的鼎盛时期,通讯和云端存储成本大幅地降低,互联网应用已遍地开花。这就导致IT与制造业、自动化技术的融合几乎唾手可得,这是智能化的技术前提”。刘先生直入主题,“但制造业的智能离不开自身的基础能力,这基础包括自动化水平、人才储备和企业运营能力,三者缺一不可,否则只是空中楼阁。”

因此,刘先生一直坚持制造方式的“最适化”而非“最佳化”。在当今制造业环境下,国内制造厂商都很务实。即便是从半自动到全自动化的升级,企业也不会一步到位地采购整套全自动化系统,因为需要同步的生产流程导入,还需要运营维护人才的就绪。而业务流程的优化和技术人才的储备,均非一蹴而就。

已发展二十余年,仅面向生产的自动化尚且如此,遑论作为长远发展愿景,且服务于面向企业经营需求的智能化?因此,当前制造企业需要的是,既基于企业现状,又能面向现实市场的最适合解决方案。

而台达,在自动化市场的贴身能力早已有目共睹。如果说“贴身”谁都可以学到、做到,那么能做到“献身”的就屈指可数了。

台达在IT领域,要面对诸如三星、苹果、索尼、联想、富士康这样的国际客户,正是这些IT大佬在不断要求台达取得各种进步,包括降低成本、提升生产力和改善品质等。而这些严苛要求,恰为台达提供了“以身试药”的良机。台达的工厂,用自己的自动化产品和设备,依托自己的自动化和IT团队,从策划、设计到维护,严苛地实现着“最适化”的全部要求。

智能化:积于跬步  躬行实践

在机械自动化领域,已有太多企业受用了台达PLC、变频器、伺服等产品组合的“实在”,我们也在众多场合领教了其进阶高大上的机器人、组态软件等新品。在智能化的路上,台达实践了怎样的“最适化”方案?刘先生举了三个代表性例子。

其一,因长于机械自动化,台达首推设备智能化平台。依托其自动化、IT、视讯和物联网的组合团队优势,台达可以提供云端平台。依托该平台,OEM厂商可以和台达一起开发出智能设备管理系统。

第二,从设备到工厂是台达的理想,目前这一理想正逐步实现在全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上。作为本年工博会的展出亮点之一,其“智能工业监控系统”颇具大家风范:依托全新的SCADA监控系统和IEMS能源管理系统,分布在全球范围的工厂设备、供料、加工制造、包装/检验、HVAC、电梯、电源治理等状态,均可实时可视化,让管理者真正运筹于帷幄、决胜千里之外。

第三,从“智能”到“绿色智能”则是台达的更高追求,台达一直以来都在提供节能方案,从设备节能、管理节能到系统节能,从用电诊断、节能计划到系统实现,台达均可一站搞定。在台达看来,绿色生产是智能制造的一部分,台达将这一差异化组合称之为“绿色智能制造”。

表面看去,设备智能、机器人、工厂智能、绿色制造等提法都不新鲜。新鲜的是,这些智能方案不是概念,也不是作秀的DEMO,他们已在台达工厂进行充分的实习和实践,其吴江工厂已批量使用自己的机器人,在台达台北总部,其智能监控系统全天实时监控着两岸工厂。这些实践不仅证明其方案可行,更因为适合自用而符合“最适化”原则。 

与刘佳容先生交流,不见高举高打的概念,不见眉飞色舞的声势,但并不缺少激情,且这激情与冷静同在。见多了各类红头规划、媒体捧读和会场演绎,在几近乱花迷眼的智能风潮中,这样的对话也许不让人激动,但一定不会让人沉睡于“制造猫梦”中。

可以想见,与台达合作的客户,既不用端着“钱多人傻”的架子,也不必揣着高攀“几点零”的不安,她就像你身边勤奋而务实的同僚,现实也好,理想也罢,看得见、做得到,台达的自动化如此,智能化也如是。

在你身边,还有一位这样的同僚,那就是前文笔误中提到的工控猫,其定位就是做一匹脚踏实地的实在猫,绝不卖工控假货,这本是起码道德,可偏偏还有一帮拒绝买卖假货的人,正在鼓捣一个号称志同道合者的猫群叫“工控圈”(有心者可以搜一下,糟心者也可以进去吐吐槽)。

(左:台达机电事业群副总经理刘佳容,右:中国工控网总经理潘英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