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在充满挑战的市场中前行

ABB:在充满挑战的市场中前行

2015/11/16 14:29:12

2015年10月21日——ABB集团第三季度业绩综述:

基础订单下降3%;订单总额同比下降12%

受短周期需求量减少影响,销售收入下降2%

运营息税摊销前利润率上升50个基点,增至12.5%

美元大幅升值对财务数据造成影响

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表示:“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反映了我们当前面临的严峻市场环境。油气领域短周期市场需求不足,中国及美国增速放缓,以及由于2014年第三季度ABB电力系统和过程自动化部门赢得创纪录的大额订单,导致今年本季度订单额同比弱于去年同期表现。尽管如此,在‘新阶段’战略指导下,我们克服了各种不利的市场因素,成功赢得关键客户订单,并实现更高的利润率和的订单出货比。通过不遗余力的全面执行、业务重组、成本控制以及电力系统业务‘步步为赢’项目的实施,我们将运营息税摊销前利润率提升了50个基点并实现了更高的每股运营收益。”

“我们已经发布‘新阶段’战略的第二期部署,以加快业务部门重组。预计到2016年,市场依然充满挑战。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将继续推动自身业务发展;同时,谨慎关注外部机会,并通过调整产能、提高生产效率和节约成本应对不利市场环境带来的影响。其中,贯彻执行 ‘千日计划’中的‘白领生产效率’项目和正在进行中的业务重组至关重要。”史毕福说,“ABB已经启动了对电网部门业务组合的战略评估,将于2016年完成。”

史毕福表示:“总而言之,我们将继续推动‘新阶段’战略的实施,在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中推动盈利增长和可持续价值的创造。”

短期展望

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的发展态势复杂,市场前景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在美国,宏观经济指标显示其经济保持向好趋势;中国有望继续增长,但会较2014年放缓速度。同时,市场依然会受到欧洲经济缓慢增长和部分地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影响。当前的石油价格和汇率变化将继续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ABB集团2015年第三季度业绩

市场概况

在当前宏观经济的持续不确定性和全球诸多市场挑战的环境中,ABB三大主要市场领域的需求总体低于第二季度。电力客户虽然保持审慎,但仍继续在重大电力传输项目的关键基础设施领域进行选择性投资。例如,ABB赢得英国和挪威电网间实现特高压直流互联的大额订单,该项目将增加两国间的电力供应,并帮助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和水力发电并入电网。此外,ABB获得支持中国电网扩容和增强电网稳定性的订单,其中包括两条全新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分别把8000兆瓦的风电和煤电从山西输送至南京,以及从酒泉输送至湖南,以满足2600万人口的电力需求。

工业客户需求疲软。本季度低位运行的油价持续制约着油气领域客户的投资。然而,对提升效率和应用可再生能源发电以降低对环境影响的前沿技术需求仍然是重要的市场推动力。在此背景下,公司获得9000万美元的高压电缆系统订单,该系统将从挪威电网向Johan Sverdrup海上油田供电。从岸上向海洋油气田供电能够避免海上项目对海洋资源的消耗以及在海上使用油气发电,从而提升安全性和能效。此外,由于一般工业领域对自动化生产工艺和生产效率提升的需求提高,因此机器人解决方案的市场需求也有所增长,ABB的协作机器人YuMi市场需求量巨大。

交通和基础设施市场错综复杂,可再生能源板块市场需求继续保持强劲。例如,公司本季度赢得一份具有战略意义的订单,将为肯尼亚偏远地区提供微电网解决方案,以促进当地可再生能源的应用。ABB稳定系统将接入既有电网并与既有的柴油发电厂控制系统相连接,从而充分利用当地富余的风能,挖掘可再生能源应用的潜力。

订单

本季度订单额同比有机下降12% (按美元计算下降22%);去年同期,ABB集团的电力系统和过程自动化部门赢得创纪录的大额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的美元升值导致本季度订单额按美元换算后减少10%。

服务业务订单额同比下降4% (按美元计算下降17%),占订单总额的16%,高于去年同期的15%。

销售收入

第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有机下降2% (按美元计算下降13%)。与去年同期相比的美元升值导致本季度销售收入按美元换算后减少10%;而2014年的业务剥离导致销售收入减少1%。

服务业务销售收入增长5%(按美元计算下降11%),占销售收入总额的16%。

“新阶段”战略第二期部署

2015年9月,ABB集团发布了旨在加快转型步伐的“新阶段”战略的第二期部署,通过一系列重大行动来推动业务重心转向更快的增长、更强的竞争力以及更低的风险,同时将启动更多新的改进项目,并加速已有项目的执行。“新阶段”战略第二期将通过继续推进盈利增长、不遗余力的全面执行及业务主导的跨部门合作这三项重点工作来实现。

盈利增长

在公司重心转移的战略下,ABB正在对业务部门进行重组,以释放更多价值,更好地服务客户。自2016年1月1日起,ABB的各项业务运营将精简到4个部门。新的电网业务部将聚焦客户在输电及配电领域不断变化的需求,为其提供“一站式”的ABB整套电力与自动化产品及服务,即“电网电力与自动化”、ABB在工业、交通与基础设施领域领先的产品与服务,即“用电端电力与自动化”,将由3个业务部门来提供。新的电气产品业务部将整合ABB领先的低压与中压业务;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及过程自动化业务部将进行进一步的调整,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并提升运营效率。

针对电网部门业务组合的战略评估已经启动,项目进展顺利并有望于2016年完成。

有机增长仍然是ABB提升可持续价值创造的着力点。公司通过推行扩大现有市场覆盖、推动全面业务创新和拓展新的市场领域(PIE)策略推动有机增长。

创新依然是增长的关注重点,公司推出了多款新产品和服务,其中包括与荷兰气象公司Meteo Group携手为140艘集装箱船提供用于优化路线的顾问软件,这一成功的创新合作可以帮助提升船舶效率,避免了那些可能有损船舶及其所载货物问题的发生,并提高能效,优化航行路线。此外,ABB还向瑞士电力公司EWZ交付了世界首台使用新型绝缘气体混合物的中高压开关设备,取代传统的六氟化硫,大幅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应用于该解决方案中的这种新型绝缘气体混合物的全球升温潜能值(GWP)比六氟化硫低近100%。

拓展新的高增长市场是盈利增长的另一个驱动力。ABB与微软公司已宣布在全球推出新一代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结合ABB领先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和微软的Azure云服务,将为ABB客户带来高稳定性、全球范围的可扩展性及高级管理功能。同时,这项合作也将利用机器学习和预测分析能力来推动未来创新。

不遗余力的全面执行

在“新阶段”战略第二期,ABB计划在运营绩效方面缩小与同业最强竞争对手的差距,目标是沿着创建卓越经营模式的方向深化转型,建立一套更加重视客户需求的运营流程,以及薪酬与绩效更加紧密挂钩的绩效管理系统,从而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团队和真正的绩效文化。这主要通过旨在提高白领生产效率的“千日计划”机构精简项目以及管理营运资本为增长提供现金流来推动。

ABB的白领生产效率项目旨在使公司变得更加精简、更加迅速、更加以客户为中心。公司的目标是到2017年底,通过正在进行的项目每年实现相当于销售成本3-5%的成本节约,同时每年压缩成本10亿美元。

业务主导的跨部门合作

ABB继续推动转型,目的在于提高客户关注度,并提升灵活性,以支持实现其2015 - 2020年的战略目标。经部门重组后更精简的组织结构将于2016年1月开始生效。为了提高销售生产力和集团内部协作,公司已在14个国家推出共享销售平台Salesforce.com。集团大客户管理团队也加强了重点客户管理,试运行项目已取得成功。

前景展望

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的发展态势复杂,市场前景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在美国,宏观经济指标显示其经济保持向好趋势;中国有望保持增长,但会较2014年放缓速度。同时,市场依然会受到欧洲经济缓慢增长和部分地区紧张地缘政治局势的影响。近期的石油价格和汇率变化将继续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长期来看,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这三大ABB主要市场领域的需求前景保持积极向好。增长驱动力主要来自电力系统的重大变革,由“物、服务与人的互联”和工业4.0推动的工业生产效率的提升,快速发展的城镇化进程,以及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对更高能效的需求。

凭借良好的市场地位、全面的市场和区域覆盖、领先的技术和突出的财务能力,ABB必须把握机遇,实现长期盈利增长。

ABB位列全球500强,是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企业。ABB致力于帮助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客户提高业绩,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ABB集团业务遍布全球近100个国家,拥有14万名员工。ABB在中国拥有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员工1.9万名,拥有39家本地企业和遍布全国126个城市的销售与服务网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和Pace CCS合作推动碳捕集和封存

ABB 在Gartner® 2022年全球工业物联网平台魔力象限报告中被评为“有远见者”

ABB为Stora Enso两家瑞典板材厂部署MES系统以优化生产效率

ABB推出创新性的天然气质量检测分析仪Sensi+™

ABB推出能源管理系统,将大幅降低绿氢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