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风电“抢装潮”背后隐忧初现

风电“抢装潮”背后隐忧初现

2015/11/18 11:35:25

近五年来,我国风电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中电联数据显示,2015年3月底,全国风电累计并网容量已达10107万千瓦,提前9个月完成1亿千瓦的“十二五”总装机目标。而国家能源局有关人士表示,“十三五”规划目标下限是不低于“十二五”时期年度市场增量(2014年新增1981万千瓦),不限电地区建设规模上不封顶。风电将有望逐步改变现有的替代能源地位,成为名副其实的主体能源。

为促进风电行业健康发展,2014-2015年国家颁布了多项政策,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下调风电上网电价政策。2014年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关于适当调整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明确了对陆上风电继续实行分资源区的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并将第Ⅰ、Ⅱ和Ⅲ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下调0.02元/千瓦时,第Ⅳ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不变。由于新电价政策适用于2015年1月1日以后核准,以及2015年1月1日以前核准但于2016年1月1日以后投运的风电项目,2015年投运的风电项目仍能享受以前的电价政策,各企业在今年纷纷加快了风电项目投资,形成了一波“抢装潮”。

在这一轮抢装潮中,风电设备需求明显增长,同时也带动了风电行业自动化产品需求的增长。风电行业主要应用低压变频器运动控制等自动化产品。从行业的API指数来看,2015年一到三季度风电行业自动化采购规模同比持续增长,API指数均大于100。虽然第三季度API指数有所下滑,但在当前工业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风电行业自动化市场能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实属不易。

数据来源:gongkong

注:API=(Automation Purchasing Index,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当年)采购额同比增长率*100+100)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需要看到风电“抢装潮”所带来的问题,其中最严重的是长期影响我国风电行业发展的弃风限电问题。

在国家能源局及国家电网公司等的共同努力下,近两年来我国的弃风现象本已有所缓解,但本轮“抢装潮”造成了短期内并网项目的剧增,再加上电力市场需求增长放缓,使弃风限电问题恶化。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风电弃风电量为17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1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5.2%,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另外,1-9月份五大发电集团的风电弃风限电比例均超过40%,其中最高为54%,最低为42%,同比增幅都在20%以上,最高达41.9%。如果弃风限电问题在“十三五”期间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发电量无法增长的话,装机规模的增长对整个行业发展来说没有实际意义,会造成投资浪费。另外,2015年10月底国家发改委又下发了一则与陆上风电、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变动有关的讨论稿,提出实行陆上风电、光伏发电的标杆上网电价随发展规模逐步降低的价格政策。在弃风限电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的情况下,上网电价的进一步降低可能会打击风电项目开发商的积极性,对行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除了弃风限电问题以外,“抢装潮”还可能导致风电设备的质量受到影响。一些开发商为了尽快上项目,甚至向一些小厂商采购设备,这为风电行业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而“抢装潮”过后可能的“低潮期”,将使市场经历大起大落,对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也是一个沉重打击。

因此,gongkong认为,尽管近期来看风电“抢装潮”持续,行业及其自动化产品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但隐忧仍然存在。如果弃风限电等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风电行业未来发展将蒙上一层阴影。目前有消息称”十三五”规划将重点解决弃风限电问题,对此我们将拭目以待。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梁致晶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