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十三五,清洁能源风口将至

十三五,清洁能源风口将至

2015/11/18 11:39:50

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这意味着能源革命将进入“十三五”规划。 清洁能源以及化石能源清洁化技术都将迎来大发展的机遇。

清洁能源的机遇期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将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具体而言,将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能、地热能,安全高效发展核电。

针对长期制约新能源发展的储能瓶颈,将“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行节能低碳电力调度。有序开放开采权,积极开发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

同时能源体制改革也会朝着市场化方向,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机制。并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提高电动车产业化水平。提高建筑节能标准,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中国的一次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十三五”能源战略规划除了要符合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外,还将受到温室气体减排的约束。

他还提出,“十三五”能源战略规划需要重点关注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和储能技术创新。

能源体制改革将持续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改革能源体制,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机制。有序开放开采权,积极开发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3日国新办发布会上解读说,未来将实现低碳发展,鼓励煤炭的清洁利用,京津冀到2017年实现煤炭利用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同时通过市场化手段管理,确定水耗、能耗、地耗标准,开展水权、碳排放权交易。徐绍史还提出,希望得到一些清洁能源、污染防控治理的技术,共同保护环境、加强生态建设。

《建议》还提出,“加快开放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

目前电力体制改革都在等待实施细则,电改方案的框架是“放开两头、关注中间”,这一思路在油气领域也有反映。油气改革正式方案还没有出台,记者此前了解到的消息,油气改革也贯彻“网运分开”,以及全产业链市场化改革的方向。

对于放开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油气行业人士称,自然垄断行业其实没必要放开,资本对这种业务兴趣也不大,需要的是加强监管,不过放开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还要看具体怎么放开才好判断。

除此,能源安全也被提到重要位置,将建立能源安全储备制度。此前战略石油储备广为业界所知,煤炭储备则从2011年起在建设中。林伯强认为,储备制度主要是为了保障能源安全,“十三五”需要布局石油替代,减少国际油价波动对国内的影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