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电梯“吃人” 警钟长鸣

电梯“吃人” 警钟长鸣

2015/11/18 15:07:03

7月底的中国被电梯“吃人”事件蒙上了厚重的阴霾。

7月26日,湖北一商场手扶电梯发生事故,造成一名带孩子的年轻母亲惨死。27日,广西一名一岁多的小朋友手臂被自动扶梯卡住,伤情严重。28日,河南发生因少年打斗撞开电梯门,致一名16岁男孩从电梯井道坠落事件,经抢救无效死亡。30日,浙江一小区发生电梯故障,一名21岁的女大学生不幸遇难。近20天来,全国已发生8起电梯吃人事故,造成6死14伤。

看似安全的便捷工具突然成了杀人利器,这给全社会敲响了警钟,人们开始关注电梯设备的安全问题。

从近期第一起电梯吞下湖北年轻母亲事件后,有关部门已经开始排查事故中所涉及到的苏州“申龙牌”扶手电梯。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申龙电梯存在安全隐患,维护不当,使用年限在7~10年之间,复检合格后才能使用。令人吃惊的是,“申龙牌”扶手电梯为T形结构,存在设计缺陷,原本就容易发生伤亡事故。

安全问题需要警钟长鸣,但是,我们不希望借助电梯“吃人”这种惨痛代价来作提醒。

自动化业内对于安全常有这样的说法——安全问题三分靠技术,七分靠管理。即使我们利用多么先进、可靠、高品质的产品生产电梯,保证了电梯的稳定与节能,却无法保障电梯在使用多年后,零部件的质量依旧如初。

电梯属于特殊设备,按照国家技术监督局规定,每超过15天要保养一次。所以,电梯发生故障,不一定都是生产方的责任。关于事故认定,应依据专业机构出具的事故分析报告对于涉及的个中环节分别进行责任划分。

回忆起2011年7月5日,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A口上行扶梯发生设备溜梯故障,造成一名12岁少年身亡、3人重伤、27人轻伤。那次事故过后,北京地铁停掉了所有电梯,只有重大事故发生后,人们才会意识到,我们的安全正在受到威胁。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年间,我国共发生165起电梯事故,其中死亡人数在93人以上。位居八大特种设备之首。经过近期频繁发生事故后,媒体也开始介入社会调查,并从中发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电梯运营安全方面,我国在法律法规上缺失,行业管理混乱,国家标准也尚未出台,监管主体又不明确,这些都是导致电梯安全成为隐患的根本原因。

目前,自动化技术针对电梯行业的应用主要集中在电梯专用变频器、门机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及适用于电梯的电源产品、传感器、工业控制器,覆盖电梯驱动、控制、信息传输、智能保护等部分。随着电梯安全性能要求日益提高,也加快了自动化业界对产品性能的提升和适合市场产品的开拓,智能化电梯远程监控技术开始在电梯安全方面有所应用。通过对系统信息数据的采集,将电梯的实时运行状况和故障信息传递到监控中心的监视终端,这对故障发生第一时间反馈至控制室作相应的援救措施有很大帮助。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更促进了无线电梯的发展。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电梯远程无线监控系统,可实现监控电梯、故障预警、维修提示、困人救援、日常管理、历史查看、质量评估、隐患防范等功能。

持续创新的技术,不断完善的产品,使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自动化可以为电梯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