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探寻大数据时代的工业变革之路 ——2015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在京举办

探寻大数据时代的工业变革之路 ——2015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在京举办

2015/11/23 16:40:17

  2015年11月18日,以“大融合 大变革 大突破——大数据时代的工业变革”为主题的“2015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在北京举办。此次大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工业评论》杂志社承办,北京信通创展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国务院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将大数据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大力发展工业大数据和新兴产业大数据,利用大数据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从而推动制造业网络化和智能化,正成为工业领域的发展热点。在此背景下,国内首个专注于工业领域大数据应用的权威会议——2015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在京盛大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出席大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致欢迎辞。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王建民,南京遒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鑫、国家电网,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熊力、曼威C2M平台工业大数据总监肖腾坤、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宋雷、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教授李杰教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杨春立,晶赞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陈晓光、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杨炳儒教授,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劲松、力控科技总经理林威汉等工业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杨学山从对工业大数据的认识、工业大数据的方法,以及工业大数据的运用实践三个层面解读了工业大数据。谈到工业和大数据的关系,杨学山指出,要明确工业是大数据的主体,工业大数据的价值正是在于其为产业链提供了有价值的服务,提升了工业生产的附加值。工业大数据的最终作用是为工业的发展、为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表示,大数据是在工业和信息网络技术的融合当中产生的。随着大数据的应用,工业领域正在产生深刻的变革。首先是引发了企业生产方式的变革,柔性化生产方式正在悄然取代原来的流水线生产模式;其次是引发了企业合作方式的变革,中介正在被大数据管理取代;再次是引发了商业模式的变革,制造业服务化、生产设备租赁化、个性定制化正在成为服务的主流。

  王建民以《工业大数据的实践》为题发表了演讲。“无论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还是《中国制造2025》,为什么不约而同在谈转型升级的问题?”王建民首先提出。通过统计不同国家200多年的工业发展过程,大数据发现了一条“苦笑曲线”,即一个经济体一旦从中等收入国家进入高收入阵营时,制造业在其GDP中的占比就将逐步下降。而通过大数据逐步进入生产链,帮助企业解决产品创新问题和售后问题,制造企业转变为生产型服务企业,“未来,通过工业数据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或许工业大数据将使制造业由苦笑曲线转变为微笑曲线。”王建民表示。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李杰教授则通过大量工业企业运用信息物理系统提升生产附加值的生动案例,向参会者展示了工业大数据的魅力。李杰表示,要顺利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中国工业企业必须做好两件事:“顶天”,掌握高端装备行业的工业数据,在高端制造领域完全实现中国智造;“立地”,掌握中国制造行业的工业大数据,通过运用工业大数据,提升中国制造企业的效益,实现节能降耗,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产品质量。

  南京遒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鑫,在演讲中以大数据在能源行业的应用实践以及科研数据服务方面的项目分享,诠释了数据驱动的知识融合和跨界协作的魅力。曼威C2M平台工业大数据总监肖腾坤认为“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就是云制造”,并全面介绍了曼威C2M平台以及其在满足工业4.0背景下生产消费个性化定制新需求方面的支撑。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宋雷则就工业互联网的商业化逻辑和自身企业的应用与现场嘉宾做了分享,他认为凡是通过互联网手段获取应用的数据就是大数据,大数据一定要有载体,不能为数据而数据。晶赞科技联合创始人陈晓光做了《受众管理新时代》的演讲,分享了在大数据时代,由于企业自身管理和不断进入上下游产业链所带来的数据管理的困境以及晶赞科技作为大数据行业领先企业,在数据服务方面的实践。

  在由工业互联网+联盟秘书长李正海主持的高端对话环节中,南京遒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鑫,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副总工程师、能源及数据应用事业群总经理熊力,曼威coo金剑,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宋雷,力控科技总经理林威汉等围绕“工业大数据的机遇与产业协同合作”和“大数据在工业制造业的创新应用及瓶颈”两大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思维碰撞,将大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同时,大会还汇集了日志易、遒涯、曼威等行业内领先企业的积极参与,并在展区展示了大数据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用”的原则,《中国工业评论》杂志社会同赛迪智库相关专家和社会专家,共同制定了《工业大数据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试行版)》,该指标体系着眼于推进工业经济健康发展,挖掘在大数据应用和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创新示范和应用典范。本届工业大数据大会还公布了“2015年工业大数据竞争力评价”结果——十大应用典范和十大创新引领。

  获得“2015年工业大数据竞争力评价”十大应用典范的项目有(排名不分先后):

  1、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的沈鼓云服务平台”

  2、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卷烟厂-‘ETHINK大数据管理平台’

  3、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装备制造与运维创新服务云平台”

  4、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技术的起重机远程服务创新平台”

  5、大全集团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的电气行业智能制造与决策服务云平台”

  6、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基于互联网、车联网的营销模式优化与创新平台”

  7、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的生产协同信息管理平台”

  8、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基于虚拟试衣及大数据技术的网络化定制生产体系”

  9、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的产品创新及透明产业链建设”

  10、杭州九阳小家电有限公司——“基于用户体验的消费者行为大数据分析平台”。

  获得“2015年工业大数据竞争力评价”十大创新引领的项目有(排名不分先后):

  1、北京智慧联合科技有限公司——“工业企业大数据情报服务平台”

  2、华夏信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于企业大数据挖掘的供应链融资服务平台”

  3、曼威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2M工业大数据平台Ant Word”

  4、南京遒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云+端’工业大数据平台”

  5、上海晶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DEP实时大数据交易配送平台”

  6、北京兰光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数字化车间整体解决方案”

  7、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基于大数据的3D打印设备智能运营系统”

  8、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大数据为核心的‘互联网+产业+大数据+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增值服务’生态型电商平台”

  9、亿阳信通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采集、挖掘、建模、分析、可视化一体化平台”

  10、武汉泰迪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行业一体化应用平台”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地方经信委的领导、各工业大数据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大型工业企业生产、营销、信息化等部门负责人和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的方案提供商、服务商等350多位嘉宾出席了大会。

   来源:信通创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