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抢滩顺德 机器人四巨头情牵本土企业等风来

抢滩顺德 机器人四巨头情牵本土企业等风来

2015/11/23 17:42:19

刚刚过去的一周, ABB机器人与顺德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利迅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袂打造中国首个水槽智能化生产基地。加上前不久发那科机器人签约设立机器人工程应用中心,世界机器人领域的四巨头已全部抢滩顺德,并日益与本地企业发生更为紧密的联系。

机器人巨头“登陆”顺德,离不开政府层面的鼓励和引导,但市场之手才真正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来自顺德区经科局的介绍,去年顺德机器人购买量约1500台,今年估计达到3000台,因此,顺德本身便是机器人应用的大市场,而国外机器人巨头登陆顺德、与顺企合作,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看重顺德及周边珠三角庞大的制造业规模和应用市场。

  

利迅达与ABB:合作打造智能化生产基地

  

  利迅达与ABB机器人的合作此前已有,利迅达使用的打磨抛光机器人集成系统,里面核心的机械臂即有机器人巨头ABB、德国库卡的产品。而此次协同ABB打造的水槽智能化生产基地,则属于利迅达与ABB进一步深度合作的范本。

  

  广东樱奥厨具是顺德最早使用机器人的企业之一,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没引进机器人之前,如需完成2万个不锈钢水槽抛光,大约需要70名工人。如今,5台机器人只需13至17名技术人员进行维护即可,自动化程度达到90%以上,效率方面提高了20倍。

  

  樱奥投产的水槽智能化生产系统,即为利迅达与ABB联合为樱奥量身定制。据樱奥厨具总经理陈家志介绍,生产基地投产后,原来需要50个工人,现在只需5个工人进行简单的操作即可。

  

  上海ABB总裁李刚表示,水槽打磨在厨具行业是主要工序,而且工人的劳动枯燥重复,对身体具有一定损害性,水槽无人化生产线,既将工人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又提高了产品的质量。

  

美的与安川:发展工业及服务机器人

  

  顺企龙头美的集团与日本安川电机的合作也是今年达成的,美的集团也借此正式进军机器人产业。和利迅达等机器人企业更注重工业机器人领域不同,美的与安川投资的机器人公司进军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两大领域,而美的集团控股其中的服务机器人公司。

  

  实际上,美的在此之前早为进入机器人行业做好了准备。在2003年,美的就首次引进机器人;2009年研发伺服电机,现已形成产业基础;2013年进入扫地机器人行业;2014年成立机器人研究所;2015年作为发起单位在顺德主办“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成立了注册资本为10亿元的全资子公司“美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安川作为世界机器人四巨头之一,已有百年历史。双方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合作,将推动工业机器人合资公司成为国产机器人的领先企业。而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则是先行聚焦刚需的助老助残机器人、康复护理机器人等商用领域,根据技术成熟度及市场需要切入家用服务机器人,推动家用服务机器人与智能家居跨界集成,力争成为国内服务机器人的龙头企业之一。

  

库卡、发那科:均在顺德设立机器人工程中心

  

  在11月举行的顺德北部片区重大项目对接会的第四批签约项目中,发那科机器人“赫然在目”,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计划在中欧中心设立发那科机器人工程应用中心,全力为华南地区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及技术支持。

  

  而此前,德国库卡机器人工程中心正式签约入住顺德。该工程中心将致力成为顺德乃至整个广东省机器人的创新、服务、研发高地,为周边机器人客户提供一条龙的咨询、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相比最早落子顺德的应用基地和培训中心,工程中心的落户意味着库卡在顺德的布局从下游应用环节开始向上游推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