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切入智能制造 工业大数据是关键

切入智能制造 工业大数据是关键

2015/11/24 13:33:05

   “从制造到创造”,这是中国制造业畅想多年的愿景。随着“中国制造2025”蓝图的铺展,一些推动愿景实现的可能路径正在浮出水面。一个包含工业大数据、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在内的制造业新生态,在此次论坛上被勾勒出来。

投入高、风险大

中小企业升级遇拦路虎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朱森第指出,推行智能制造,有利于提高我国制造业的效率、降低资源消耗和排放、提高产品质量,已成为提升我国制造业竞争力的一项十分迫切和重要的任务。

  这样的观点,也得到了出席本届论坛的政府层面的嘉宾的认同。滨海新区工信委负责人表示,智能制造是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但在大企业积极围绕“智能制造”进行转型升级的战略调整之时,缺少资金的中小企业似乎正在面对一个“不”转’等死,”转’却囊中羞涩”的两难局面。业界专家指出,对于很多中小民营企业来说,智能制造升级所需的ERP、MES等系统的高投入和上系统后的高风险使得他们望而却步,不敢轻易涉水尝试。某些企业即便投入血本进行尝试也往往得不到预期效果,投入产出比失衡,严重阻碍了企业推行智能制造转型的进程。

  从去年开始,已经有专业领域的公司开始关注中小企业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困境。“整个生产运营就是机器与机器之间的关系,机器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机器与物料之间关系的整合体。”爱波瑞管理咨询集团负责人介绍,他们提供的定制化的智能系统,可以让这些简单关系智能交互起来,运用较低的成本投入和较快的建设周期,来协助企业打造可真正落地实施的智能化制造系统。

来自开发区的天津山口汽车紧固件制造有限公司,便通过与爱波瑞管理咨询集团合作,用5个月的时间经历了精益思想培训、改善团队建立、工厂动迁、软件项目改善和建立以价值为导向的各个改革阶段,把爱波瑞的“精益全价值链管理”模式注入生产各个环节,制造周期缩短60%,生产效率提高50%。

工业大数据

 企业智能制造的突破口

    如果要为企业的智能制造选择一个核心的突破口,出席本届论坛的不少嘉宾可能都会选择工业大数据。“我们很早就是造船第一大国了,从大国向强国的发展上,我们尝试过很多方式,比如说引进技术、兼并海外企业,但效果都不理想。”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我们利用作为造船大国的优势,利用之前积累的庞大数据,从而为客户更好地使用船舶提供科学依据,这就成为我们和国外公司竞争的新武器,帮助我们实现弯道超车。

  相关专家介绍,工业大数据是以工业系统的数据搜集、特征分析为基础,对设备、装备的质量和生产效率以及产业链进行更有效的优化管理,使制造过程的信息透明化,提升效率,保障质量,并且低成本、低资源消耗地满足客户定制化要求。

  就在本届论坛期间,由制造业国际联盟联手美国智能维护系统中心和美国服务研究与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联盟、天津大学以及十余家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共同参与发起的工业大数据应用联盟正式成立。制造业国际联盟主席王洪艳介绍,联盟成立的重要价值是让企业了解什么是大数据,并为企业培养工业大数据的人才,同时把全球的有效经验和方法论借鉴过来,避免走弯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