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芯片巨头并购 本土集成电路如何发力?

芯片巨头并购 本土集成电路如何发力?

2015/11/26 14:17:53

   受益于工业生产自动化,及全球电子应用的广泛普及,电子产品中集成电路产品的需求进一步爆发,行业并购风起云涌。面对全球集成电路并购持续升温,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如何走?

  

  芯片巨头英特尔、高通、ARM并购案例分析

  

  英特尔举债收购FPGA(Field-ProgrammableGateArray,现场可编程门阵列)企业Altera,判断FPGA将在数据中心和物联网中广泛应用。2015年6月1日,英特尔举债以167亿美金收购全球第二大FPGA厂商Altera。Altera在FPGA领域拥有37%的市场份额,其产品主要应用于通信、工业自动化、汽车、网络和存储几个领域。FPGA并不是新技术,在油、气等诸多工业领域早有应用,英特尔选择在此时重金收购FPGA公司的原因,主要在于近几年FPGA在数据中心和逐渐兴起的物联网领域的一些新的应用动态:

  

  一是数据中心服务器芯片将从CPU向CPU FPGA形式转移。数据中心是因特尔仅次于PC的第二大收入来源,也是其收入增长最快的业务,被因特尔视为未来的收入增长引擎。英特尔判断到2020年,第三方云服务提供商的数据中心将使用混合CPU FPGA取代当前的CPU芯片。英特尔在2014年展示过在单一封装内集成服务器芯片Xeon和FPGA原型,计划到2016年底实现此类芯片的生产,并于2017年量产,且计划之后不久实现Xeon处理器和Altera的FPGA的单芯片解决方案。

  

  FPGA将代替GPU用于数据中心加速。数据流量的爆炸式增长对数据中心服务器性能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当前主要通过CPU GPU的组合方式为服务器硬件加速。但经测试,FPGA在能耗和性能方面大大优于GPU,CPU FPGA代替CPU GPU用于数据中心硬件加速成为趋势。

  

  二是通过收购英特尔可以增强物联网领域产品实力。早在2010年,英特尔就推出FPGA与Atom芯片封装在一起的产品,目标是在工业、军事和交通领域提供嵌入式应用。而Altera的产品涉及多个垂直领域,例如工业自动化、汽车、军事等等,其产品线将对英特尔的物联网产品形成很好的补充,帮助英特尔扩展在这些新领域的研究。

  

  物联网的发展将使FPGA应用于更多领域。目前,FPGA80%的应用集中在有线和无线通信、工业/医疗和军事/航空领域。FPGA具有可编程性,使产品可以迅速响应市场新需求以及标准的升级;此外FPGA还具有低功耗的特点,可有效减小电池体积。FPGA的特性使其在物联网领域有许多潜在应用,例如监控、低功率物联网电子产品、物联网网关等。

  

  ARM连续收购蓝牙低能耗技术公司,看好蓝牙低能耗在物联网的应用前景。ARM在2014年4月连续收购了两家物联网领域的初创公司Wicentric和SunriseMicroDevices(SMD),两家都专注于蓝牙低能耗(BLE)技术。ARM在一个月内连续收购两家蓝牙技术公司,原因在于其看好蓝牙低能耗技术在物联网的应用前景。ARM在完成Wicentric和SunriseMicroDevice的收购后,将这两家公司的IP整合,形成了新的名为ARMCordio的产品线,面向物联网领域终端市场。目前,ARMCordio产品线已开放授权。

  

  蓝牙低能耗技术发展势头超Zigbee,获得越来越多企业的支持。BLE和Zigbee是目前适用于IoT领域的两种低能耗短距离无线传输技术,而近几年BLE的发展势头远超Zigbee。蓝牙技术联盟会员已经超过2.5万家公司,而Zigbee联盟的成员仅有400多家,Zigbee的产品规模不及蓝牙产品的1/5。典型企业对于Zigbee产品的研发力度也在减弱,例如TI公司2010-2015年只新推出四款Zigbee芯片产品,而推出的BLE芯片产品达到八款。

  

  高通收购蓝牙龙头企业CSR看中蓝牙技术应用于车联网和智能家庭等市场的前景高通于2014年10月斥资25亿美元收购蓝牙芯片龙头企业CSR。2011年高通曾收购WiFi芯片厂商Atheros,其产品线涉及蓝牙,技术与CSR有一定的重合度。高通之所以收购CSR,是看中其在蓝牙芯片技术的全球领先地位,有助于其扩大在车联网、智能家庭等领域的芯片市场。CSR在独立蓝牙芯片市场一家独大,拥有最先进的蓝牙技术,在联网车载系统、家庭娱乐、音响设备和可穿戴设备都有成熟的应用,并面向物联网领域的应用需求进行不断开发。2014年,CSR推出基于BLE的mesh网络传播技术CSRmesh,通过在蓝牙芯片中加入中继功能将信号不断传输到更远,解决了蓝牙的传输距离有限的问题。CSRmesh主要面向智能家居应用,目前三星等照明设备制造商将其应用于智能照明方案中。

  

  对我国的启示

  

  受到政策鼓励等影响,我国集成电路企业和财团也在此波集成电路并购潮中积极行动,2015年以来完成4起国际并购,金额超过30亿美元。芯片巨头的并购案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并购及发展具有如下启示:

  

  一是着眼长远,企业并购方向侧重物联网等新兴客户端领域。我国企业在并购过程中也应侧重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领域,力图在新的客户端市场实现跨越发展。智能家庭应用和车联网都可以作为切入市场的选择。

  

  二是关注具有蓝牙低能耗关键技术相关企业作为收购目标。蓝牙技术演进速度较快,技术特性不断改进,朝着低功耗、高速率、快连接、广覆盖的方向发展,迎合物联网市场的需求。尤其是蓝牙低能耗技术的问世,使其相对于Zigbee的竞争优势大幅提升,成为未来在物联网短距离无线传输热选技术,我国企业也应积极展开自研,适时收购。

  

  三是我国应加强在FPGA领域的研究。FPGA技术门槛较高,全球只有少数几家企业掌握该技术,但在军事、航空等关键领域的角色变得越来越重要,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更重要的角色。我国目前在FPGA领域的实力较弱,产品难以满足应用要求,应增强该领域的研究,增强技术产品实力,打破国外垄断局面。

  

  四是并购过程中应注重客户端芯片整体供货能力的建设。从智能手机芯片发展经验来看,具有芯片整体供货能力的芯片厂商,例如高通、联发科等,往往通过核心芯片的出货带动相关芯片的销售,从而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我国企业并购的技术产品应与自研技术产品线互补,形成客户端芯片整体供货能力,增强产品的集成服务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