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王成:国内新能源汽车产能相对过剩

王成:国内新能源汽车产能相对过剩

2015/11/27 11:57:21

“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会”于11月25—27日在深圳坪山新区盛大召开。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推广应用领域存在的瓶颈问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为主题,召开本次坪山论坛。坪山论坛围绕“推广应用最新政策解读”、“示范城市推广应用经验分享”、“企业/产品准入认证与标准法规”以及细分领域专题研讨四个部分展开深入交流和经验分享。

 以下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副主任王成发言:

 新能源汽车是从能源、环境两个方面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源动力,同时全球竞争方面,国外都先期发布了新能源汽车2015年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从产量、销量提出了2015年和2025年的发展指标,分别涉及到中长期、汽车规划、中国制造2025。在前期两个目标当中,13到15年指标当中基本实现了50万辆的目标,2020年或者2025年中国制造提的300万辆目标也可以大胆进行预测。

 政策体系方面,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历程如下,科技部从85到95已经开始在支撑计划、公关计划先期安排了电动汽车及关键技术的一些研发工作,从91年到2000年是电动汽车发展的研发布局启动阶段。2001年科技部升级为重大科技开始,包括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专项研发,2001年开始形成了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三纵三横的布局,持续进行研发的投入。2003年产业转型,开始实施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产品,有条件的企业开始在市场上生产和销售,和以前的试验运行、有很大的区别。同时借助了2008年奥运世博有小规模的应用。2009年十城千辆正式开始启动。2014年到2015年产业政策最密集,有很多纲领性、指导性的操作,政策框架上梳理从国家层面政策有国家产业发展的政策、财税金融的支持和技术研发的政策以及管理体系的一些政策。

 作为纲领性的政策如下:

 第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第二,国务院发布的指导意见,里面有30条。

 第三,近期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

 2025涉及十大领域,新能源汽车作为一项,分别提出了2020和2025的相关技术指标,从内容设计和全面性方面、系统性方面是我国汽车行业下一步发展的总方向和目标。除了新能源汽车以外,对于节能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都有重点发展方向。

 推广政策方面,现行的44号文,涉及到新进入整车企业的管理规定,以及规范行业动力电池文件,同时补贴基础设施方面,2016到2020年即将实施的补贴政策以及刚刚发布的充电基础设施主要意见。从推广范围上明确推广工作,补贴金额上第二阶段明显加强,成本降低有显著效果。鼓励方向指标上趋于合理,包括鼓励先进技术,继续鼓励燃油电池发展方向。同时对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提出明确的要求。

 在补贴政策方面,以乘用车为例,如果按照2016到2020年补贴来讲,对整车企业有一定的补贴空间。整体意见从目标上提出500万电动车需求,能力上对提出了100%建设充电的安全条件,同时1000辆公共的充电桩,服务体系上大力推进互联网与充电基础设施相关的互动和配合。

 在充电设施方面,有可能实行规范条件性的管理。

 在支撑保障和组织实施方面,加快制定建设基础设施的奖励办法。做私人住宅领域的充电建设管理正在制作,希望对私人领域充电规章和流程和国网单位一起制作。

 从产业体系方面,2009年到现在的推广,包括前期的研发,从原材料的供应、电池、整车系统、关键零部件形成了较完善的配套产业体系,截止到8月份有275批,累计214家企业2466个产业登录公交。

 从整车产品方面,行业整体水平取得一定的技术进步,现阶段已经逐步开始进行了正向的研发,同时,突出了电子控制轻量化,包括插电式的油耗和纯电动续时里程都有提升。动力电池的应用逐步由锂电池向三元电池过度。

 总体而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体产能相对过剩,优秀的产能相对不足,优秀的企业产品供不应求。

 在电机方面,我们国家在IGBT关键技术上有突破,初步实现了产品系列化发展,永磁、交流异步电机应用比例有大幅提升。

 推广应用方面,9月份过万辆的城市是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合肥以及深圳。基本上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地区发展的优势主要是:第一、限行、限购措施,同时对本地刚性用车需求量非常大。第二、这些地区推广起步比较早,配套政策从不完善到完善,政策出台比较到位。第三、这几个区域整车的产业基础比较好。

 同时,在标准方面,到8月份已经建立了比较健全的或者比较完善的标准体系,近一两年还有70多项标准在修订过程中,基础设施、系统部件方面补充和修订的标准量还是非常大。

 但是,目前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

 第一,某些企业重视程度不足,部分企业缺少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内生动力,导致目前综合车型投放率纯电动投产只有41%,插电式只有43%,排在前几位的产量比较大的民营企业比较大,国有企业相对比较少。

 第二,发展均衡程度有所欠缺。超过万辆的城市不是很多,超过4000辆的也只有13个,总推广量14.7万辆。

 第三,基础设施相对比较缺乏。虽然到2014年底3.1万个,到今年接近10万个桩,车的数量来讲还是非常不足,目前充电桩还有一些问题,包括像互联互通的问题、管理体系的问题,比如说私人领域的小区入户以及充电桩安装协调,比技术问题更难解决,同时导致车与桩不匹配,充电还是存在问题。

 第四,产品技术有一定的制约,从产品角度来讲,还是有个别的以补贴导向型为主的企业来应对产品开发,市场导向的产品还是相对比较少。在零部件方面,高端的零部件产能明显不足,特别在电机方面,机电上需要大量的进口,在小三电方面解决了有和没有的问题,还尚未解决好的问题。

 解决方法可以总结如下:

 第一,进一步明确政策的导向。将鼓励购买转向方便使用过渡,参考国外经验,加快新能源汽车在路权、通行、停车、保险、充电等事中事后优惠政策,突出新能源汽车在使用环节的优势。此外,还应该完善先期产品的更新换代政策,形成良性循环。

 第二,保持政策协调性、一致性、持续性。保障地方政策的一致,正在改变,但是一些细致工作需要完善。研究制定汽车动力蓄电池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第三,尽快建立长效的倒逼机制,参考美国加州的ZEV法案,完善汽车节能管理制度、加快制度并出台企业燃耗的管理办法。汽车使用环节节能减排深圳市走的非常前。

 第四,完善落实纲领性文件,加强支持力度解决技术瓶颈和产业化的问题。按照中国制造2025技术创新工程、科技试点专项等一些目标以及研发指南文件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创新,推动自主品牌与新能源汽车国际化的接轨和水平的提升。同时,分阶段增强新能源汽车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化水平提升的行动计划,是发改委牵头组织摸底国内的相关控制系统、轻量化技术、插电技术以及电池技术相关方面的项目工作。

 第五,加强监督管理排查安全隐患。随着车数量不断的增加、保有量不断增加,陆续出了安全隐患问题,目前对人员伤害比较小,明年真正车辆的应用进一步对车辆维护保养,以及对今后的安全隐患总结。事故应该得到总结,避免容易引发的相关事故。

 最后,进一步探索新型的商业模式,目前有整车销售、融资租赁、分时租赁等方面的商业模式。现有的商业模式目前只是摸索和探索阶段,尚未形成一个非常好的或者可以借鉴的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关键性作用。此外,商业模式包括纯电动公交方面的商业模式、公共车方面的商业模式还有提升的空间。商业模式的支撑、结合商业模式相关的政策性文件将会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进一步的促进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